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奋达科技IPO获通过 大客户集中现金流存风险备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申请最新在发审会获得通过的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奋达科技),这家主营多媒体音箱和美发小家电市场领域研发、生产和营销的企业销售过于依赖欧美大客户,应收账款占比高,现金流存在较大风险。

  2012年3月9日,奋达科技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3月14日召开的证监会第41次发审会上,奋达科技中小板首发不超过3750万股的申请获得通过。

  记者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发现,尽管奋达科技已着力于新开发客户和自主品牌销售,但是2011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为4.11亿元,仍占销售比重的50.82%。其中,第一大客户Farouk systems占比16.8%。在2009年和2010年前两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比重更高,分别为65.66%、53.94%。

  对于前五大客户依赖性高,导致占款严重,一旦发生大额坏账,将面临巨大财务风险。

  比如在2011年,奋达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1.53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5.94%。与2010年相比,增幅为41.81%,远大于销售收入22.5%的增幅。这其中应收账款主要来自相对集中的大客户,前五大客户应收占款就达到0.99亿元,占应收款总额的61.67%。

  由于奋达科技88%的业务收入来自产品出口,并且以多媒体音箱和美发小家电比较成熟的欧美市场为主。Altec Lansing、罗技、创新等国际知名品牌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经营规模较大,为保证质量,一般选择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供应商。奋达科技新客户开拓难度可见一斑。

  而且欧债危机影响之下,为扩大在欧美客户中的影响力,奋达科技延长了部分客户的信用,更增加了客户占款额度。比如主要客户Altec Lansing信用延期,奋达科技应收账款就为此增加0.10亿元。

  尽管奋达科技2008年曾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不过加上子公司公拥有专利74项中,发明专利仅为2项、剩余全部为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在同业公司竞争和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竞争中并不占太大优势,也是易遭遇下游客户钳制的另一个原因。

  而且,奋达科技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2009年出现明显改善,但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三年负值,仍暗藏现金流危机。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最近三年奋达科技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0.38亿元、0.51亿元和0.48亿元。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其实这一数据主要得益于所持理财产品变现、收回投资款项和变卖工业园区房产等投资活动。

  在2010年,奋达科技通过赎回理财产品收回0.17亿元;2011年收回宝港奋达投资0.14亿元,处置三围奋达科技工业园房产收回0.26亿元。这一部分资金成为奋达科技当年现金流余额的主要来源之一。

  实际上受到下游客户应付账款攀升的影响,奋达科技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是-0.64亿元、-0.07亿元和-0.36亿元,反映了公司至少连续3年从主营业务中获得的现金流量,不足以支付采购、税收、职工佣金和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支出。

  而且三年来,奋达科技募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值同样连续为负,尽管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拆借0.17亿元、0.13亿元和0.34亿元,并且子公司在2010年还吸收了0.02亿元的投资资金,不过这部分资金仍不足用来偿还当期债务、利息,分配股利和利润等。

  就以上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奋达科技董事会办公室,截止记者发稿,未收到该公司正面答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奋达
  • 理财产品
  • 现金等价物
  • IPO
  • 大客户
  • 现金流量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2010年
  • 2009年
  • Lans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