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创新造就海底捞的卓越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16日电 “我认为,海底捞卓越的顾客体验,是一系列微创新的结果。”2012年3月15日,在2012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上,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海底捞是一个传统企业进行微创新的典型案例,它的硬件条件其实并不是很突出,而且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但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卓越的服务,而这正是持续不断通过微创新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最不容易被模仿的。

  2012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超过100位高成长企业的董事长和CEO参加了论坛。在题为《持续创新与高成长》的主题演讲中,周鸿祎指出,微创新经常被误解为抄袭,认为走别人走过的路子,做得比别人更好,就是微创新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成长型公司来说,微创新首先是差异化定位,而不是抄袭。微创新避开大公司的优势所在,找到大公司无法满足的用户需求,聚焦专注,持续改进,从而达到迅速扩大市场,甚至改变市场格局的结果。

  “比如,为什么大家喜欢去海底捞?那里的食材没有鲍鱼海参,那里的环境也并不一定是井然有序,但是从你踏入海底捞那一刻起,作为顾客,你就随时感觉到自己被关注、被照顾。手机薄膜套、围裙等容易被模仿,但是服务员给你引座,带你去卫生间时的认真劲儿,那就没法模仿了。”周鸿祎举例说,“一个商家是否真的有尊重顾客、服务顾客的文化,从服务员的眼神和表情中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周鸿祎提醒那些快速成长的企业,一定要理解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他提出这样的一个观点:传统的市场行销理论认为,当商品交付到用户手中的时候,行销即结束了。在互联网时代,当用户拿到商品的时候,行销才刚刚开始。“因为互联网成了顾客们交流信息的地方,传统的广告所具有的锦上添花、隐丑遮陋的功能被互联网所消解。你做得好,很快就会形成很好的口碑;反之亦然。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互联网的存在,加速了海底捞将顾客体验巩固成为核心竞争力。”

  周鸿祎认为,微创新能否成功,要看厂商是不是真的从用户角度出发,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尽可能在各个环节上去改善用户使用你产品的技巧体验。

热词:

  • 微创
  • 海底捞
  • 周鸿祎
  • 奇虎
  • 卓越服务
  • 核心竞争力
  • 持续创新与高成长
  • 用户需求
  • 引座
  • 用户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