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粮农组织预测,未来10年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亚太国家需多管齐下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6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十一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部长级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会议期间,包括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在内的粮食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热点议题。粮食安全不再是某一国的“家务事”,已成为亚太地区和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更关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实现农业集约化生产、发挥政府和农民的双重积极性,以及建立全球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对满足日益增加的粮食需求、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记者15日在越南一家农贸市场调查时发现,越南产泰国香米每公斤的零售价已涨到20万越南盾(1美元约合2.1万越南盾),而在去年每公斤零售价是19万盾,2010年只有17万盾。越南米价上涨是国际粮价持续走高的一个缩影。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认为,亚太地区仍面临高粮价的威胁。粮农组织在会议期间发布的报告指出,过去5年国际粮价大幅波动,是30多年来国际商品市场上前所未有的。尤其在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的粮价波动不断,粮价指数的攀升速度高于消费价格指数。预计,未来10年国际主要农产品价格仍将处于高位。

  需求与供应平衡趋紧,是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粮农组织认为,在粮食需求持续增加的同时,粮食供应却受到主要农产品生产率增长不足、可耕地扩增有限、土壤质量下降和水资源减少的制约。此外,投入不足、农业基础设施及服务不完善也是粮价走高的推手。

  粮价的持续上涨导致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不断增加。按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应于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基础上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这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挑战。

  越南是东南亚的粮仓,每年大约出口600万吨大米,是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但老家在越南北方太平省的大学生杜明进却告诉记者:“父母在家种田,每年收获的粮食只够全家人的口粮,没有什么富余的。”

  为什么杜明进家的自产大米刚好够一家人吃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南出口的大米主要产自南方。除气候和土壤因素外,集约化经营是南方农业生产率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相形之下,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率仍然较低。粮农组织指出,亚太地区需要通过提高单产和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来增加粮食产量。

  粮农组织还建议各国加大农业投入,将农业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至少提高到10%。农民作为粮食的直接生产者,在保障粮食安全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重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

  越南农业科学院的阮文部博士对记者说:“保障粮食安全还需加强对农业用地的管理,要确保耕地面积稳定。”但是,随着亚太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业人口不断减少对粮食安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据粮农组织预测,到2050年亚太地区63%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多个国家将面临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因此,需要通过提高农业新技术和机械化水平来弥补农业劳动力减少造成的影响。

  (本报河内3月16日电)

热词:

  • 粮食安全
  • 土壤质量下降
  • 粮价波动
  • 农民
  • 亚太地区
  • 家务事
  • 粮食需求
  • 千年发展目标
  • 联合国
  • 农业生产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