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危机公关:要对自己狠一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3·15到来的是企业危机事件频发,而一些企业在处理危机时却显得手段拙劣。对此,上海资深公关人陆仲阳开出一张“药方”:有句广告语说“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遇到危机的公司也要对自己狠一点,敢于承担责任!宁可损失一点眼前短期利益,也不能失信。

  陆仲阳是上海仲阳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仲阳广告有限公司创办人,高级公关顾问,在公关、传播领域拥有丰富经历,善于利用广泛的公共关系资源,借助新技术手段,在公关策略、危机管理等方面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指导,最新著有《公关是种信仰一个公关顾问的职业实践》(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陆仲阳说,很多企业惹上麻烦时,一上来就不管青红皂白抛出一句话“那不是我们的责任! ”,竭力想撇清干系。肯德基多年前被查出含致癌物苏丹红时,就称“由于供应商提供的辣椒粉等原料中不慎混入”,推卸之意,昭然若揭。你想,原料不是用餐顾客自己采购来的,我认你牌子,你就应该负完全责任。肯德基如此公关,反而引起更多义愤。

  公关危机有多种多样,每一个企业、每一次情况不尽相同,危机处理应掌握什么原则?陆仲阳认为,要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并不现实,但总有一些准则可以去遵循。企业发生危机时,第一步不应是狡辩,而应该是坦诚,回应人们关切,消除外界疑虑,迅速改进,这才是对企业和品牌的最好保护。说正确的话,做正确的事,真实第一,哪怕只是一点点都是在累积你的信用。中国人教子,其中一条原则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打”。假如你舍不得自己打,别人就要打,结果是把你弄得脸面无光。同样道理,如果企业犯了错,自己不深刻反省,那么就怨不得别人来责骂了。

  陆仲阳提醒企业:你对自己狠一点,顾客对你的爱才会多一些,要有“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勇气,不开的壶自己提,不要等人家来提就被动了。当然,正确态度只是第一步,行胜于言,处理危机不能口惠实不至。说到行动,陆仲阳很赞赏双汇的危机处理方法:去年3·15双汇产品被曝光含瘦肉精,事发后,双汇向全国人民承诺履行企业责任,公布多条安全保障措施,年事已高的董事局主席万隆在“万人誓师大会”上大打 “悲情牌”“请相信双汇产品是信得过的! ”果断回收含瘦肉精产品和受牵连产品,公开销毁。这一“壮士断臂”之举气势大,有震撼力,让人看到了企业的诚意,所以虽然双汇此次损失以亿计,但最终还是逐渐挽回了品牌声誉。

热词:

  • 陆仲阳
  • 危机公关
  • 公关人
  • 危机管理
  • 药方
  • 壮士断臂
  • 危机处理
  • 公关顾问
  • 瘦肉精
  • 正确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