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把程锋的股票还给程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毛尖

  是从琼瑶剧开始的吗,富人看上别人的女友,姑娘两个回合被拿下,回忆过程的时候,富人总是热烈告白:我知道自己不应该,可是我控制不住,我控制不住啊!

  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是偶像剧中最让人耳熟的台词,搞到现在,一句“控制不住”已经成了万有借口,不相信?去看看最近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

  “北爱”故事很主流,纨绔子弟程锋看上了穷兄弟石小猛的女友,西门庆立地成佛,凤凰男变身魔鬼,虽然魔鬼的引导是西门庆的爹,他给了石小猛一个选择,或者放弃女友奔前程,或者守着女友度清贫。反正,石小猛一个错便万劫不复,西门庆一次对就熠熠生辉。三十九集连续剧,全部的剧情靠财富推动,尤其令人爽心悦目的是,道德和财富在几对年轻人中间得到了和谐分配,拜金女配了一个纯情男,好姑娘领赏一个大金主。最后,电视剧对两类主人公进行了终极鉴定,一出生就有钱的,像程锋,属于高尚的人类,虽然他全部的高尚肇端于一次利用富人资源夺取兄弟女友;一出生就赤贫的,像石小猛,成了最卑劣的人,虽然他全部的梦想是被有钱人践踏的。

  其实,“高帅富”作为偶像剧主人公也是由来已久的事情,家里没楼梯,出门没汽车,求爱没戒指,电视剧怎么拍?不过,“北爱”让蚁族更感绝望的是,“高帅富”这一次不仅要掠走好姑娘,而且,他们开始掠夺民意。

  “北爱”中,程锋和石小猛之间,有一个纽带或者说缓冲人物,叫吴狄。作为一个貌似平常的北京小白领,电视剧一开始的时候,他总是和石小猛一起调侃程锋的花花行为,再加上,在他自己的爱情故事中,他开头矢志不渝地爱一个变心拜金女、后来又矢志不渝地帮助这个拜金女的过程,也让广大观众把他当作“最好的人”看待,所以,理论上,吴狄这个人物,代表了这部电视剧的“精神风向”。也的确,每一次,一旦身边朋友出事,他总是第一时刻伸出援手。一开头,爱上程锋的姑娘要跳楼,是他代偿性地跳了下来,后来,无论是程锋发花痴还是石小猛出重拳,他都在现场,发出最恳切的呼吁。

  可是,如果稍微仔细一点,我们就能发现,程锋屡次乱来,吴狄只是见怪不怪劝一下,而石小猛的一次恶,就让吴狄对他灰了心。而且,每一次,是吴狄那“民意”般的呼吁,把程锋变得更高大,把石小猛变得更阴暗。所以,程锋做了那么多坏事,电视剧只用两集表现,石小猛一次失足,却被表现了三十集。这个比例,往严肃里说,就是电视剧要宣扬的意识形态:有钱人做什么都可以被轻描淡写,再不堪也有“控制不了”兜着底,但是穷人,穷人在任何时刻,都不可以失控,不可以僭越,尤其是,不能去惦记富人的钱,一切,就像吴狄向石小猛呼吁的:把程锋的股票还给程锋吧!

  股票最后都回到了程锋手里,石小猛则政治正确地走向法院自首,这部连续剧的风靡告诉我们: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牛了。

热词:

  • 程锋
  • 吴狄
  • 石小猛
  • 股票
  • 电视剧
  • 民意
  • 女友
  • 高帅富
  • 西门庆
  • 北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