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新增外汇占款仅251亿 降准再添砝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四91天正回购利率的下行,以及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的不理想,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央行会在近期内采取降准的措施,以保证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央行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5.52万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新增约251.15亿元,仅相当于1月份的18%。

  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1409亿。这是我国单月外汇占款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的首次净增加。去年10月份起,我国外汇占款曾逐月减少,其中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超过千亿元。

  2月份外汇占款虽然仍为正增长,但较上月的增幅则是明显大幅回落。

  外汇占款,通常是指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通常情况下,若一国货币存在升值预期,企业及个人倾向于结汇(将外币兑换成本币),外汇占款规模会有所攀升;存在贬值预期时,企业及个人倾向于购汇(将本币兑换成外币),外汇占款会减少或负增长。

  外汇占款与货币政策,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紧密相关。两会期间,在回答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问题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举例看,在某一段时间里,如果国际收支顺差比较多,中央银行买入外汇比较多,为此吐出的流动性就比较多,此时就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也就是说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份,这使得2月份进出口大幅反弹,进口同比增幅是出口的两倍有余,当月惊现逾300亿美元贸易逆差,为9年来最大逆差。

  “2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回落肯定与当月的贸易逆差有关,但2月份人民币汇率坚挺,使得外汇占款仍呈正增长态势。”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09万亿元,当月增加1218亿元,表明同样数量的流动性被抽离商业银行体系。1月份财政性存款增量为3503亿元。

  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与新增财政性存款相抵后为966.85亿元,这是当月基础货币净减少的数额。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由之前的3.16%下跌2个基点至3.14%,打破约7个月的稳定势头。货币市场利率的这个变化被部分业界人士认为是发出的降准信号。央行上次降准是在2月24日,本轮货币政策首次放松则要追溯到去年12月。

  上述交易员称,结合央行行长周小川存准有很大下调空间以及存准的上调或下调要针对具体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的表述,91天期正回购利率下降两个基点应该与央行接下来的动作有关系。

  在正回购利率下调和外汇占款数据不理想的影响下,大部分分析人士均倾向于央行会在近期采取降准的措施,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保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外汇资产
  • 存款准备金率
  • 回购利率
  • 本币
  • 大幅回落
  • 实体经济
  • 上调存款
  • 央行行长
  • 贸易逆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