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耕地受建设用地挑战 十二五保1500万亩农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8亿元投入土地整理

  涉及大小项目400多个,建设总规模380万亩

  3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在衡阳召开的全省土地开发整理预防腐败联席会议获悉,今年我省将投入38亿元开展土地开发整理,涉及大小项目400多个,建设总规模380万亩。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完成150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省要完成土地整治3000万亩以上,新增耕地200万亩以上。我省将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在土地开发整理领域预防腐败,让权力在阳光在运行。

  我省现有耕地面积5684万亩,是全国的粮食主产省之一,水稻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占用耕地量逐年增长,耕地保护形势异常严峻。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2006年颁布了全国第一部省级土地整治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土地开发整理条例》,1999年以来,全省累计补充耕地91.97万亩,连续12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伴随着我省土地开发整理快速发展,这一资金使用非常密集的领域腐败问题也凸显出来,呈易发多发态势。2011年,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及省预防腐败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预防腐败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项目立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拆迁补偿、资金使用及项目验收6个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重点,使我省土地开发整理监管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体系更加健全。

  据省土地综合整治局局长曹湘潭介绍,我省国土系统近年来推行以“合理定价评审连续两轮抽取法”为重点的行业管理,2008年以来共淘汰了12家设计单位,处理了15家违规施工单位,取消了31位项目项目经理备案资格。2010年以来,省以上投资项目233个,投资达48亿多元,涉及标段1400多个,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因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所引发的群体上访举报事件,没有发生一例在招投标过程中违法违纪事件,有效监督保护了国土系统干部,确保了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质量。

热词:

  • 我省
  • 风险防控
  • 耕地保护
  • 建设用地
  • 预防腐败
  • 占补平衡
  • 五保
  • 农村土地
  • 湖南省土地开发整理条例
  • 土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