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发布形式面临调整 避免涨价时老百姓吃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在市场揣测随时可能调价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紧急征求成品油价格发布形式。油价发布形式要怎么调整?为什么需要调整?

  据经济之声报道,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与上次调价时相比,三地原油的变化率逼近10%,远远越过4%的调价红线。在市场揣测随时可能调价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紧急征求成品油价格发布形式。分析认为,当前吨和升之间的换算系数不符合实际,导致涨价时老百姓吃亏,应该予以改革。

  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紧急向中石油、中石化征求成品油价格发布形式,并且要求两油在一天内上报,引发市场对于调油价在即的揣测。

  事实上,发改委的意图是进一步规范汽柴油吨和升之间的折算系数,规定价格的发布形式。那么,油价发布形式为什么需要调整呢?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分析认为,随着汽油品质提高,旧的吨升换算系数已经不准确。

  刘峰:国家现在调整汽油价格时,都是以90号汽油为基准。但是,现在随着国家对油品品质的要求,油品的质量已经跟以前远远不一样了。尤其在南方,很多地方已经取缔90号汽油了,都是以93号汽油为主,所以再以原先的品位比率来计算,算出来的油价肯定是不一样的。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经基本以93号、97号汽油为主,只在北方少量二、三线城市还在使用90号汽油。

  90号汽油,一顿是1380升,但是标号越高,汽油越轻,一吨93号汽油、97号汽油要多于1380升。

  刘峰说,成品油调价时,往往以吨为单位调整,比如每吨调高或者调低几百元。这样再统一除以1380以后,与实际比,就出现差距:

  刘峰:在上涨的时候,对于老百姓来说,肯定是要吃亏的,因为价格调整要高一点;但是下降的时候,老百姓就要占便宜了,因为下降的幅度也大。

  事实上,随着国际油价上涨,成品油价格升多降少;而且地方在计算时,系数在1380上下都有,所以调价的时候非常混乱。

  刘峰建议:国家在公布的时候,不应该还是以90号汽油作为基准,而是应该以93号汽油、或者97号汽油作为基准,来进行调整;同时,国家应该规范93号汽油、97号汽油吨和升之间的比率。这样能更贴近市场的价格。

  分析认为,初步有两个方案,方案一:今后发改委发布汽柴油规定吨价和规定升价。方案二:今后发改委只公布汽柴油规定升价,规定吨价根据系数折算。

  同时,市场有分析认为,新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将伴随新的公布形式一起发布。新的调价机制,调价的频率更快,而且更加接近国际市场的价格。

  但是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不太可能。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提出今年择机出台成品油调价机制,但他认为现在并不是好时机。

  林伯强:油价比较稳定,或者油价下行的可能性比上行更大的时候,对政府来说,应该就是比较好的机会。目前由于伊朗问题,油价面临上行,而且上行的幅度可能还比较大,考虑到社会的接受程度,现目前这个时机还不是特别好。(记者丁华艳)

热词:

  • 卓创
  • 油价上涨
  • 调价
  • 成品油价格
  • 汽柴油
  • 国家发改委
  • 油品
  • 换算系数
  • 发布
  • 品质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