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版业人士爆料图书榜单掺水 读者应理性阅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出版业人士爆料,网站上的图书榜单被严重注水,许多读者大呼上当受骗。图书榜单也能注水?榜单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格局?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出版业人士16日向记者爆料,很多出版商为了拉动销量,让自己的员工回购网站图书,造成图书畅销假象,网站上的图书榜单被严重注水。

  在网上书城中,图书销量的榜单,往往会成为销售的风向标,很多读者都会根据这些榜单来买书。

  但是对于这样的榜单,北京湛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晖却说,它背后却隐藏着猫腻,有些图书实际上是买榜上位。

  陈晓晖:以我的出版经验来讲,他可能不一定会有这么好的成绩,那么这里面就存在这种可能性。如果说经过一个礼拜或者10天之后,他的榜单掉得很厉害,就更能印证这个判断。

  所谓买榜,就是出版商为了拉动销量,让自己的员工回购网站图书,造成图书畅销假象。陈晓晖说买榜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出版商甚至都不把回购的图书拿回库房,直接与网站做一个财务处理,就继续销售。

  陈晓晖:比如说,我发给经销商1000本书,我自己买回来800,然后再销售出去,甚至有的连书都不拉回来。这个是跟经销商有一个默契,直接在账面上做个处理,书都不往回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出版经济学教授孙利军认为,目前各大排行榜的乱象,给了出版商可趁之机。

  孙利军:因为这个畅销书排行榜太多了,管理比较乱,所以你要去收买他,想办法把排名放到前面,也有一定的复杂性。

  不过,一位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买榜效果很显著,会对销售量有一个冲刺。比如有的图书首印量十万册,自己先买五万册,就可以拉动另外五万册以及后续更多量的销售。但陈晓晖分析,这其中也存在风险。

  陈晓晖:其实风险也是很高的,不是你买上去,就能真正地如愿能够销量提高多少。按照我的观察来讲,凡是这样的买榜,一般都是出版商寄予希望,销量比较大的一些书。

  网站上的图书榜单被严重注水,许多读者在上当受骗后,大呼“无榜可信”。孙利军建议,读者不要一味追求图书榜的明星效应。

  孙利军:我们的读者还是不理性,还是相信权威,所以读者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应该理性选择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书。

热词:

  • 榜单
  • 图书
  • 出版业
  • 爆料
  • 读者
  • 出版商
  • 回购
  • 理性选择
  • 阅读
  • 经济学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