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岗:农村社会保障功德无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2012年3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中诚信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第一季度)(总第21期)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内需可持续增长的结构基础与政策选择”。主办方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相关宏观经济问题发表评论。新华网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在致辞时表示,扩内需就是要改善民生,要调整收入分配,使差距过大的情况至少有所减缓、减轻,同时建立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收入分配不公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很强劲的内需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这个主报告基本上是一个以经济结构为主的,但是涉及到一些其他结构问题的一些探讨。这里要回答好多问题,我们的经济结构是不是更严重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在全球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没有衰退,没有走出来的情况下,加上我们国内自己累积的问题,我们的内部文化等等,双重的压力下面,这个问题是不是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第三,我们扩内需是应该以收入分配改革为核心,还是要对政府的结构进行自我约束、自我调整的机制进行改革。还有扩内需的时候,是不是同时需要我们稳投资,实际上中央也是这么提的,扩内需,稳投资。还有我们在谈收入分配的时候,是就收入分配来谈收入分配,就改革来谈改革,这是不是一个误区?最后归结到政府改革的可行路径是什么,这种改革决定了我们内需可以持续增长,这就是他们的内容。这个内容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实际上这里只是回答了这个问题的一部分。

  扩内需还没有什么新的东西,还是党中央或者说这两届政府执政以来实行的政策,是要改善民生,要调整收入分配,使差距过大的情况至少有所减缓、减轻,同时建立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的。这样内需才能上来,因为这都涉及到最终需求。我在好多年前就说过,在收入分配不公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很强劲的内需的。我记得有一次我说到过卡莱斯基在上个世纪60年代在印度发表的演讲,收入到他的文集里,他讲到收入不公的情况下,部门结构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是很不利的变化。一方面老百姓的日常需要并没有得到十分充足的满足,另一方面一个非常畸形的很大的一个奢侈品部门成长起来,这在我们中国的经济中间,这种苗头都是存在的。当然和这个相联系的就是社会保障,占中国人数大部分的农村居民在长期是没有保障的,自从合作医疗被取消之后就没有保障,这两年才建立起来,这对于中国一般的老百姓来说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热词:

  • 内需
  • 林岗
  • 收入分配
  • 社会保障体系
  • 东海证券
  • 农村社会保障
  • 农村居民
  • 经济结构
  • 副校长
  • 全面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