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岭:尚不具备养老基金入市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011年基金投资已实现收益431亿元,实现收益率5.58%;但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357亿元,社保基金在交易类资产上的大额亏损还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社保基金是关系民生的大事,除了保值增值,其安全性也是社保基金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将来养老的社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中国的百姓说饿死不食种粮。留种的粮食是来年耕作的根本,将来生存的基础。所以这些粮食就是再饿也是不能吃的。

  诚然,社保基金入市主要遵循的是价值投资,理论上说注重长期回报,还是能够盈利的。但令人担忧的是,价值投资和长期回报在中国股市中同样也没有稳定的预期。可以说,社保基金是冲着价值投资和长期价值来的,但股市的现状又令人看不到价值投资和长期回报的稳定性,这是一个悖论。

  价值投资和长期回报都是在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中可以预期的东西,因为实体经济长期而言是增长的,而公平的交易规则是股市分享经济成长成果的保障。而目前我们的市场,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它不是成熟的,基本收益也没有保障,而且现在的证券市场制度、基本的制度还不健全。那么社保基金入市,证券市场无法为其规避系统性风险提供有效的机制。

  中国社会的养老金储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其一,中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其二,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滚存;其三,企业年金基金资产。其中,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已经“入市”,只有第二部分没有“入市”,它是由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形成的积累。由于上述原因,没有入市的养老基金应该暂缓入市,已经入市的应该对其风险控制实行重新审核。

  首先,根据不同社保资金属性,分别确定投资管理目标,建立相应的监督审核机制。对社保基金安全性的监管重点应放在对各种投资方式及投资工具的比例、最低投资收益率的控制上,审计监督也应立足于安全性。其次,必须完善社保资金管理体制,消除入市操作的委托代理风险。对全国社保基金的审查重点放在投资收益上,将投资管理纳入监管机构和受益人的双重监督之下。(白岭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社保基金
  • 养老基金
  • 养老保险基金
  • 价值投资
  • 基金投资
  • 入市
  • 证券市场
  • 企业年金基金
  • 社保资金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