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校车产业走向成熟仍需政府“扶上马送一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周文林)去年以来国内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出行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孩子们安全出行和校车安全的广泛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校车安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要推广校车制度。业内专家表示,多方力量的推动将使得校车行业及其市场有望加快发展,与此同时,政府应在校车法规制订、资金筹措及校车文化普及推广等方面进一步予以支持和完善。

  “去年一年对我国校车行业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公司总裁汤玉祥近日表示,“一方面校车标准法规不断完善,产品日趋成熟、丰富,另一方面校车的试点和应用在过去一年里迅速扩大至全国范围,后续需求将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不过,我国校车的发展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值得社会各方关注的现象还大量存在。例如,一些实际运行的校车实际上仍不安全,有的只是改改颜色,在外观上像校车了,但实际的安全性能并未显著提高;一些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对于到底要不要上校车还处于观望态度,如何筹措资金仍缺乏落实。甚至在已购校车的地方也有不少问题,例如,部分校车买回去后却长时间不能投入运营,学生仍然没享受到校车带来的好处;部分已投入使用的校车,因线路、路权管理无法可依,造成实际运营困难,甚至有停运风险。

  汤玉祥表示,从目前看,我国校车发展集中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购买校车的资金筹措缺乏具体政策指引;三是校车的运营组织还不够专业和科学;四是校车文化建设和公众意识有待加强。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也表示,我国的校车安全条例应尽快出台,而且在出台后要进一步分清中央和地方的责任。在制度上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并加强监管,建立追责机制、首问负责制及目标责任制等。他同时表示,校车安全的责任主体很重要,应该建立一个能统筹协调校车工作的机构。

  汤玉祥建议,我国应尽快出台购买校车资金筹措的相关政策。总体思路上,应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国家对校车的补贴政策和标准应尽快出台,并适时发布对地方财政补贴的指导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在校车问题日渐受到各界关注的同时,校车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据悉,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的近200种校车产品被列入公告。可以预见,随着校车需求的逐步释放,进入产品公告的校车企业和产品还会不断增加。不过业内专家表示,这既是校车带给客车行业的一种机遇,却也有导致校车泛滥的风险。相关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新的形势,研究有效的管理和监管办法,在力促校车市场规范、健康、持久发展的同时,避免出现行业恶性竞争,为此国家应对校车生产企业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

  “国外的校车产业从产品的研发、制造、运营到管理都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摸索,经验十分厚实。因此从总体上来说,国产校车不论是产品的消费还是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政府切实给力支持。”汤玉祥表示。

热词:

  • 政府工作报告
  • 校车问题
  • 华中师范大学
  • 运营组织
  • 周洪宇
  • 郑州宇通
  • 中小学生
  • 教育部门
  • 路权
  • 代表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