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忠仁:选种子真是件难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3月17日电(记者汪伟)“我早上八点就出门了,就是想‘3·15’消费日期间能买到放心种子,让今年有个好收成。”家住沈阳市东陵区桃仙街道班家寨村的村民王忠仁说。

  16日上午,64岁的王忠仁在沈阳市大东区农大种子销售公司内,听介绍,看广告。老实巴交的王忠仁说:“走来走去就是拿不定主意。”

  王忠仁说,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才发现选种子真是件难事。上世纪90年代初,村里统一帮着买种子,咱们不操心。后期开始担心有人从中赚钱,农民开始自己买种子,起初也就那么几个品牌。现在不行了,牌子多,品种也多,保证能让你挑花眼。农民种地最怕啥?最怕买到劣质种子,让你一年白辛苦。

  记者:目前农资市场上,国内外各类种子品牌五花八门,而且每个品牌又有数十个品种,一时间很难分辨真假、优劣,经验、朋友介绍成了农民选种子的重要途径。王忠仁就是这样的农户,虽然售货员花了大把力气推荐亩产能增产300斤的新品种,但是老王还是依照经验选了以往用过的种子。

  老王说,前年我买的种子很不好,加上雨水大,家里一共5亩半地,高产的地块亩产不超过700斤,真是太坑人了。所以我现在挑种子很仔细,就是怕秋天收成差,赔钱不说,还让同村的人笑话我不会种地。

  这位以种地为生的庄稼汉子说,我买种子有原则,没种过的轻易不选,门面小的坚决不进。

  记者:事实上,在王忠仁家附近就有农资销售商店,但是为了放心,老王还是借了车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城里买。

  王忠仁说,别看我为几块钱和售货员讨价还价,要说买种子的路费我可一点没省下。他抱怨说:“出问题找销售商,不好取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们有一大堆专业理由搪塞你,为了自己家里这点地,去讨说法很不划算。”

  记者:对农民来说,当下急需村里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满足农民买上放心种子的需求。据了解,由于缺乏资金和编制,乡镇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很难招到专业的技术人员,大部分乡镇的农技推广体系名存实亡,农民想学点技术、咨询些问题一时间找不到门路。此外,由于单个农户维权成本过高,买到劣质种子的农户一般都不进行维权。因此,需要建立机构替农户维权。

  中午12点,用了一上午时间终于挑好60斤种子的老王走出了农资商店。临走时对记者说:“今年啥愿望?丰收呗!”

热词:

  • 种子
  • 王忠仁
  • 农民
  • 农户
  • 农技推广体系
  • 亩产
  • 农业技术推广站
  • 新品种
  • 高产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