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特写:书中飞出的一只白鸽--第32届巴黎图书沙龙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黑色背景映衬下,一只白鸽扇动翅膀,正从一本打开着的图书页面飞出,张开的片片书页虽然遮住鸽子的身躯与尾翼,却凸显了它正欲振翅高飞的样子。黑白分明的招贴画,摩肩接踵的爱书人,以及展台上五光十色的书籍,这一切标志着,第32届巴黎图书沙龙开幕了。

  巴黎图书沙龙就像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集”,吸引着大批参观者,今年主办方预计参观者将达到20万人次。

  一大清早,位于巴黎西南郊的凡尔赛门展览中心购票处前就排起了长队,不少观众一边排队,一边看书,有的还饶有兴趣地做起了报纸上的填字游戏,耐心等待购票入场。

  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读者参与,主办方为学生开辟了专用通道。26岁以下的大学生以及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可以凭证件免费入场。小学生们簇拥在老师的周围,他们背着小书包,呼朋引伴,叽叽喳喳,开心地来到图书沙龙,仿佛过节一般。

  步入展厅,日本元素显得格外抢眼。作为本届图书沙龙的主宾国,日本拥有50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日本漫画风靡全球,而法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漫画消费国,可以说双方“志趣相投”。今年主办方专门开辟了漫画广场,让本地的漫画爱好者大饱眼福。漫画迷纷纷和入口处矗立的日本漫画主角——巨型的“火影忍者”气球合影留念,庆贺这部漫画的主人公陪他们走过的十年光阴。

  中国参展商也有不俗表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组织了上海世纪出版社等来自5省市的11家出版社参展。展台负责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展览部的项目经理汪芳告诉记者,中国参展商这次共带来260种、约500册图书。中国参展商事先对书目进行了筛选,主题涵盖中国当代文学、书法篆刻、中医保健、汉语教学、少儿教育等,希望更加有针对性地向外国读者推介中国书籍。在展台前,不时有参观者和参展商前来咨询,几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除了展示传统的纸质图书外,美国亚马逊和日本索尼公司都带来了新款电子书阅读器。据亚马逊公司营销经理谢尔曼·格雷芬介绍,该公司的Kindle阅读器自去年10月进军法国市场以来,已取得同类产品销售冠军的佳绩。他认为电子书与传统纸质书籍相比有一些优点,比如读者可以用一只手持“书”阅读,可以在阳光下读书,还可以快速下载自己心仪的图书。在他看来,电子书无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

  离开凡尔赛门展览馆已是下午1点钟了,展厅出口处学生们席地而坐,在中午的暖阳下,一边啃着面包,一边互相展示自己在图书沙龙上收获的“战利品”。书籍、漫画人物面具、书签……每一件都能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售票处前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守候者即使饿着肚子也不愿错过进入会场观赏的机会。

热词:

  • 沙龙
  • Kindle
  • 图书进出口
  • 志趣相投
  • 日本漫画
  • 凡尔赛门
  • 中飞
  • 阅读习惯
  • 书法篆刻
  • 汉语教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