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实:不合理制度导致农民工社保问题难以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 将围绕宏观经济稳定与结构调整、财政政策与财税体制改革、经济内外均衡、科技创新等议题展开多视角、深层次讨论。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李实发言。中国经济网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朱津津)“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非常糟糕,政府部门应该逐步重视这个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分析,这主要还是由于制度设计不合理,当前农民工本身没有多少很强的动力去参加城市中的社会保障制度,另外用人单位没有动力去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所以制度本身是不合理的。 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李实会上发表演讲时认为,农民工社会保障主要面临五方面难题:第一是覆盖率非常低,第二保障水平比较低,第三农民工负担缴费比较高,第四农民工正好处在城乡转换,第五农民工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社会保障有不可携带性。

  数据显示,新农保试点覆盖面去年达到40%,但是农民中参加新农保的只有1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改变制度,使农民工能够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是我们应该在“十二五”规划中重点考虑的问题。对此,李实建议,第一提高覆盖率,尽快实现全覆盖,让农民工有动力、有利益需要来参加社会保障,同时企业也要有自身的动机,去为农民工交费。

  第二,农民工社会保障应该和城镇职工保障一样独立出来,成为一个自身独立的体系。农民工人群流动性较大,独立社会保障体可以统一省和省之间的制度,农民工就可以在不改变身份得情况下,在全国范围内带着他的养老保险流动。

  第三,我们的保障水平上要尽可能缩小农民工和城市职工保障差别。政府适当给予农民工社会保障更多补贴或者其他的一些政府的贡献。

  第四就是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当前农民工没有享受住房公积金,城镇住房公积金没有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实际在扩大收入差距,因为根据工资比例,企业和单位缴纳,收入越高得到的补贴越高,应该改变这样的一种制度。

热词:

  • 不合理制度
  • 解决农民工
  • 制度设计
  • 社保
  • 北京师范大学
  • 宏观经济
  • 住房公积金
  • 内外均衡
  • 实分析
  • 住房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