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鹤:国家垄断非经济成功原因 中国加快改革速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鹤17日表示,把中国经济的成功归纳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模式的成功是不符合实际的。中国未来将继续市场化进程,同时按照价值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原则,加快改革速度。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北京召开。刘鹤在论坛上表示,过去几年,当全球经济处于自由落体状态时,中国政府对经济进行了大规模的直接干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应对危机的短期做法不能反映近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部现实。

  刘鹤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仍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快转型,其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等发展趋势都将出现很多新特点。

  工业化方面,随着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土地、水等资源环境因素的制约增强,制造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可能下降,服务业比重将有较大提升。

  城市化方面,据推测,到2010年,中国城镇人口比重可能上升至60%,2030年可能达到65%。上述过程中,巨大的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将被释放,西部地区将会形成若干新的中心城市,中等收入者比重将大幅提升。

  国际化方面,中国国际收支将逐步走向基本平衡,同时将实现从出口引资大国向市场进口大国和投资大国的决策转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而且将为世界经济再平衡和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刘鹤表示,尽管中国未来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他表示,中国应遵循价值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原则加快改革速度。

  刘鹤指出,所谓价值导向,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价值观念,坚持保护产权、坚持鼓励竞争、坚持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坚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谓问题导向,就是要解决一些突出的体制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财税、金融、价格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刘鹤强调,中国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同时,也必须加快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而使经济转型顺利推进。

热词:

  • 刘鹤
  •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国际收支
  • 成功原因
  • 中国国民经济
  •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 公民政治参与
  • 中国发展
  • 价值导向
  • 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