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牵手摩根大通 重庆能源集团全球卖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不景气波及全球碳交易,不过重庆企业卖碳计划似乎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多影响。昨日来自重庆能源集团消息,能源集团已与全球知名金融集团摩根大通达成合作意向,摩根大通或将成为能源集团2013~2017年超过700万吨碳交易的“经纪人”,市场蛋糕逾亿元。

  能源集团携手摩根大通

  碳排放交易是《京都议定书》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排减,以国际公法作为依据的温室气体排减量交易。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所以通称为“碳交易”,其交易市场称为碳市场。

  能源集团的碳排放指标又要开始找买家了,这次的“经纪人”,从原来的英国益可变为了摩根大通。

  昨日,来自能源集团的消息称,摩根大通或将成为能源集团2013~2017年超过700万吨碳交易的“经纪人”,涉及交易金额逾亿人民币。这是2011年摩根大通收购英国益可公司后,与重庆能源集团的首度谈判,目前已就2013~2017年的碳排放交易达成了共识。并且摩根大通将有并对在重庆开发系列清洁能源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能源集团人士透露,实际上摩根大通一直都有清洁能源项目,因此除了碳交易之外,能源集团还有望与摩根大通“做煤炭生意”。

  全球经济低迷挫低碳价

  目前,欧洲经济衰退,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中国等多国拒绝欧洲航空碳税,2012年以后《京都议定书》有关温室气体减排条款尚需等待今年夏季卡塔尔气候大会进一步谈判确定,国际碳交易市场形势复杂。能源集团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章贵说,欧洲经济衰退和欧债危机直接影响了碳交易市场买家的购买力和支付能力。

  目前,欧洲碳交易价格处于低迷状态,对中国项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悉,碳交易价从最高时候的每吨10欧元,一度跌到了5欧元。 但是即便如此,能源集团依然对交易信心十足。他表示,参与碳交易与提升企业的国际影响,促进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年交易金额有望翻番

  重庆企业首次尝到碳交易的甜头还是在2009年,包括能源集团的数十家重庆企业通过与国外机构的合作,参与了碳交易,年交易过亿元。

  据能源集团透露,从2009年至今,能源集团三年卖碳收益超过5000万元。重庆能源集团燃气发展部李晓陵部长表示,重庆能源集团下属各个瓦斯利用CDM项目业主,此前在联合国成功注册多个瓦斯利用CDM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气体70万吨以上,争取在2012年再注册新的瓦斯利用CDM项目,使年减排量达到150万吨以上。这也就意味着,能源集团的减排量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翻一番。2013~2017总量超过700万吨,涉及金额达数亿元。

热词:

  • 能源集团
  • 摩根大通
  • 碳排放
  • 重庆企业
  • 全球温室
  • 牵手
  • 经纪人
  • 全球经济
  • 京都议定书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