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关注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 达成5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今天(17日)下午的分组会中,有一场是“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讨论,参加者不乏重量级的嘉宾,其中包括新浪总裁曹国伟、腾讯总裁马化腾、梦工厂的总裁科尔曼、香港卫视台长杨锦麟等等。

  论坛刚开始,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的WPP的总裁马汀·索瑞尔说,他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是有所了解的,他一说新浪的微博非常成功,有很多美国的公司都非常欣赏和羡慕新浪在网络产品上所取得的成绩。另外他还谈到了凤凰网,说凤凰网做得也很有特点。

  轮到马化腾发言的时候,他马上把腾讯的情况向在场的一些外国商界的代表进行了介绍,马化腾说腾讯的收入在国内是名列前茅的,去年(2011年)的收入是285亿人民币,净利润可以达到100亿的规模。

  曹国伟在之后的发言里谈到新媒体怎么给创意产业带来推动机会的时候,他表示新浪以前是互联网的门户,但是现在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微博的平台,他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新浪理解为雅虎加推特的媒体平台。在谈到中国的微博总用户数量的时候,曹国伟说,新浪和腾讯加起来现在大概有三亿多的用户,仅仅两年半的时间,这个数字就达到这么高了。他还强调新浪的微博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还需要探索。针对互联网产品的同质化问题,曹国伟向记者表示,同质化最后一定是规模取胜,最好的产品会取胜。

  今天“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讨论,很多新媒体包括梦工厂的科尔曼也参与到了其中。在场的几乎所有嘉宾在五个方面达成了一致:要想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宽松的文化环境;第二是要有良好的法律制度;第三要有强有力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第四是要给这一类的企业有一个畅通的融资渠道;第五要防止恶性竞争。

  梦工厂他们现在在上海跟几家中资公司一起投资,准备成立一个东方梦工厂。科尔曼说,他这些想法都是从《功夫熊猫》在中国取得很好的票房之后产生的。他们想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之后,还要在中国制造和发行电影,而且要拍出不止让孩子喜欢,也让全家人都满意的动画片。此外,他还说中国的动漫产业对于衍生品的开发还不够,在这方面梦工厂可以做得更好。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新媒体
  • 梦工厂
  • WPP
  • 腾讯
  • 微博
  • 科尔曼
  • 马化腾
  • 中国发展
  • 新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