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加快从工业垃圾中"挖金"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3月18日电(记者刘翔霄)在中国的“煤电能源基地”山西朔州市,与煤电相伴而生的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垃圾”排放和堆存量巨大。和其他资源型工业城市一样,朔州面临着污染严重和资源浪费的共性问题。

  按照“十二五”规划,2011至2015年,中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2%。为实现这一目标,地区试点成为稳步推进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统计,朔州市煤矸石、粉煤灰累计堆存量均在1亿吨以上,以全市现有煤电产能测算,预计到“十二五”末,煤矸石年排量将达5000万吨,粉煤灰1800万吨,脱硫石膏300万吨。

  “这些工业固体排放物如果不加以利用,不仅污染严重,而且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山西朔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说,合理开发这些资源,是朔州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和重要资源优势。

  朔州市近年来出台了30条地方性政策,明确凡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全部享受国家相关各类优惠政策,包括税费减免等,引导企业加入“工业垃圾”废物利用的大军。

  截至目前,包括粉煤灰在内的工业固废已经成为支撑朔州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全市初步形成了煤矸石发电、煤矸石新型材料、粉煤灰新型材料三大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左右。

  具有2000多年锡矿开发史的云南个旧是世界最大的锡和锡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2010年个旧锡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4.7%,占全球产量的21.4%,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近70%。

  经过长期的锡矿开采、冶炼,个旧矿产资源逐渐枯竭,以锡尾矿为主体的工业固废却在不断增加。环境治理欠账较多,使其成了世界上锡尾矿最大的聚集区。

  随着“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在当地的加速推进,未来几年,这里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锡尾矿综合利用聚集区”。

  目前,个旧已经初步建立了锡尾矿综合利用和有色金属冶炼废渣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综合回收利用全国各地产生的锡工业固废达70%左右。2010年,个旧市工业固体综合利用实物量为458万吨,总产值达64.5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87%。

  在对个旧、朔州等一些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进行政策引导的基础上,2011年年初,中国又在云南个旧等12个地区启动了首批“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工作主要针对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和冶炼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全部或大部分综合利用而展开。

  据介绍,首批12个试点地区多分布在中西部省份,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河北承德、山西朔州等地。一年多来,这项工作正在各个试点地区加快推进。

热词:

  • 工业垃圾
  • 工业固体废弃物
  • 综合利用
  • 朔州经济
  • 粉煤灰
  •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 加快推进
  • 尾矿
  • 综合回收利用
  • 挖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