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健全县级财政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的“完善财政宏观调控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单元发言。 郝红波/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18日上午第三单元发言时表示,今年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将从三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将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健全县级基本财政保障机制,增强县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谢旭人称,财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不断深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型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去年全面取消了预算外资金,将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税制改革不断深化,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改革全面统一,消费税制度继续完善,成品油税费改革推进,地方税改革稳步进行,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较好的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对于今年如何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谢旭人表示,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努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效益。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健全县级基本财政保障机制,增强县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第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提高政府型基金预算规范性和透明度,要进一步推进健全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制度,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的改革,要将部门预算制度改革覆盖到县一级,要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增强预算透明度。第三进一步改革健全税收制度,包括完善增值税制度,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理顺流转税的体制。健全消费税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要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按照征税清费原则,清理整合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他还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大力支持促进价格、金融等方面领域的改革,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体制机制上的保障。

热词:

  • 谢旭人
  • 财政体制
  • 财税体制改革
  • 保障机制
  • 体制机制
  • 县级财政
  • 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 县级政府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公共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