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乐观机构还将努力营造强势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32点以来反弹的一大推动力是“松”,即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放松。从管理层透露的信息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会“微调”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但“中国房价远未回到合理水平”,表明2012年是宏观政策“微调年”,政策放松的预期将弱化,出现大的政策调整是小概率事件。

  截至3月15日,已发布年报的482家公司中,实现净利润合计1162.9亿元,而其应收账款合计总额为3050亿元,这482家公司的应收账款远超净利润。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透视出:1、在季度GDP增长放缓时,上市公司经营面临“三角债”的压力;2、上市公司需扩大融资渠道来提高盈利能力,来缓解当前流动资金的不足。现在至4月底,将进入2011年报、2012年一季报的密集公布期,4月初还将公布中国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预期数据并不理想,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压力。

  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很强,重新进入到中期反弹之中,在美元指数上涨时,国际大宗商品没有出现下跌只是暂时的。随着美元指数的继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以伦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步入中期调整进入倒计时。资源股是这轮反弹的主线之一,一旦国际大宗商品出现调整,势必拖累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也进入调整。

  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3月14日盘中一度触及6.3472,创下了3个月以来的新低。3月份的前半个月,跌幅较2月和1月明显增大。此外,商务部数据:今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降0.9%,连续四个月负增长。笔者预计,五一前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的是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而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向。笔者认为,央行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率越快,意味着外资抽离的速度越快,对中国的资产价格(房地产、股市)的压力就越大。

  2010年以来,中国股市前后产生3个重要的高点,即2010年4月15日的3181点、11月11日的3186点和2011年4月18日的3067点,分别对应阶段性天量是2010年4月13日的3445亿元、11月12日的5382亿元和2011年3月28日的3447亿元。可以看出,两市单日成交3400亿元,是反弹行情能否延续的一道坎。本周三,沪深两市共成交3276亿元,创出这轮反弹的天量。当成交量逼近3400亿元时,各大指数均拉出穿头破脚的中阴线,似乎意味着2132点以来的反弹业已结束。

  延续上周的观点:这轮反弹一些资金介入很深,目前还没有顺利出局。如果没有新的利淡因素,这些机构恐怕不会轻易放弃,还会努力营造强势氛围吸引场外资金。短期而言,大盘在2330点~2350点有弱支撑,2450点~2500点有强阻力。不管上证综指是否再创反弹新高,受3400亿元成交量的约束,这轮反弹也该休整一段时间了。

热词:

  • 微调
  • 货币政策
  • 2010年
  • 美元指数
  • 上证综指
  • 房地产政策
  • 应收账款
  • 反弹行情
  • 上市公司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