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德铭妙语回应中美贸易失衡:最近楼梯也不响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的“追求内外均衡的增长”单元发言。 郝红波/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18日在回应“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时称,中美间确实存在着贸易失衡状况,中美间贸易失衡实际该用美国扩大对中国出口的方法来解决。但遗憾的是,美国不断说要放开,要专门为中国制订一个放开的政策,却没有实质性放开。陈德铭部长说:“我听这话3年了,过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近楼梯也不响了。” 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陈德铭部长称,去年中国贸易总量和美国贸易总量基本一样,美国比中国多900多亿进出口总量,但中国的顺差是1500多亿美元,美国逆差是7372亿美元。按照这个比例,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的顺差只占美国的整个贸易逆差的1/4到1/5。“一方面美国政府不断指责中国对美国出口,另一方面美国进口商不断定单下给中国企业生产,我很矛盾,我到中国企业看,我讲你们还给美国出口?你们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但是我必须秉承自由贸易,美国企业要买中国东西,中国企业又下单了,我作为中国商务部长不能禁止他们出口,有违世贸组织规范。”陈德铭部长这样说。

  对于有人说中国不应该坚持外贸出口导向的政策,陈德铭部长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几十年来所有的文件,没有“出口导向”这四个字的,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经济增长都是国内消费拉动为主的。他说,过去几年中国的贸易顺差逐步从2900亿降到2800亿,降到现在的1500亿,最近几年中国贸易对中国GDP的贡献一直是少量影响,这么做使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都有大幅度增长。

  对于稀土问题,陈德铭部长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放开对中国的出口,不要以安全理由限制向中国出口商品。他不解地说:“我把你那些商品里面的稀土卖给你了,你放了我的稀土,但说那些商品不能出口给我,我的稀土给你,对我安全有利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深思的问题。”

热词:

  • 陈德铭
  • 中美贸易
  • 稀土
  • 出口导向
  • 妙语
  • 商务部部长
  • 美国出口
  • 经济增长
  • 楼梯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