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本轮反弹难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目前对股市是否结束本轮反弹有不同声音,但14日在地产股的带领下大盘以“蹦极”之态向下俯冲,15日大盘高位跳水的同时,伴随着反弹以来的最大成交量,表明筹码出逃的迫切和坚决。高位巨量大跌,往往意味着大盘见顶的信号。

  自1月6日股市展开反弹以来,股市一直以温和放量、“小强”式的攻势努力向上挺进,直至2月27日创出本轮大盘的高点2478的高点,但一直未见像样调整,投机氛围再次盛行,并且变本加厉,妖股倍出,而这完全缺少基本面支撑,纯粹是各路投机资金在大肆炒作。所以既然市场拒绝二次探底,那就只能说明2132点这波反弹就是一波式反弹,类似于2319点至3186点的式的行情。而且要命的是达到2478点的高点后,量能逐波下滑。但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情况下,靠大盘本身存量资金,股市要想继续创出新高,无异于缘木求鱼。

  从几个基本面情况看,目前仍存在不支持A股继续走强的可能。

  商务部统计显示,前两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005家,同比下降1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这是FDI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12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称,春节“错位”使得2月进出口同比大幅反弹,但反弹幅度低于预期,特别是出口偏弱,导致2月份贸易逆差超预期。中金公司预测,1月外汇占款新增1400亿元,在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后,仍显示短期资本净流出;2月外汇占款可能再度负增长,这将给国内广义流动性供应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2月份我国M2增速仍低于今年14%的增长目标值,主要因前两月新增信贷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创下2002年底以来的新低。“需求不足,是贷款下降的主要因素。”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外汇占款减少和贷款需求不足,这两个因素解释了中金公司对当前广义流动性仍然偏紧的判断:银行间流动性的宽裕未能有效转化为广义流动性的宽松。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目前央行票据余额已经降至1.9万亿元,而最高峰的2008年曾一度达到4.6万亿元。仅去年一年,央票余额就急剧下降1.7万亿,这说明从去年开始,资本流入中国的动力已经实质性大幅下降。央票余额的规模处于低位意味着今年中国基础货币将增长乏力。

  所以,在我国股市是靠资金推动的前提下,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股市很难展开持续的向上攻击趋势。

热词:

  • A股
  • 大盘高位
  • 央票
  • 外汇占款
  • 高点
  • 存量资金
  • 小强
  • 蹦极
  • 中金公司
  • F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