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出台"56条"扶持中小微企业 融资大门"变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为了落实中央精神,广东省政府近日出台《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56条”),从财政、税收、融资、公共服务、开拓市场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

  据了解,“56条”中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多达16条,包括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减免所得税,免征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亿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及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据透露,今年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力度,要求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建立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和贷款评审制度等;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支持中小企业投保相关信用保险,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保险的覆盖率。

  政府的大力扶持带动了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热情,虽然小微企业资金使用具有“短、频、急”的特点,加之,没有足够的抵押物,但各家商业银行通过理念、方式以及操作模式创新,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打破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恶性循环,努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

  记者了解到,工行今年将全面推广名为“小额便利贷”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无须提供抵押或其他担保,符合相应条件的贷款可在3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放。招行也进行了“二次转型”,积极推进小微贷款业务,为此成立的小企业信贷中心专注于小企业贷款的发放,属于准法人机构、体制独立,不受经济资本考核的约束;资金由总行统一供给,没有吸收存款的压力,并根据小企业从创业到成熟阶段的不同融资需求,招行设计了“易速贷”、“信用贷”、“供应链融资”、“中长期贷”和“特色贷”五大系列产品,实现较强的业务拓展能力、市场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率先开发出利用“地缘”关系的特色信贷产品,只需要市场里的三家商户相互担保,就可以贷出钱来,不需要大量的抵押物。内蒙古的包商银行则根据不同客户生意的资金周转特点,制定了灵活的分期还款计划。

  另外,在2012年银监会工作会议上,银监会要求持续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机构准入、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以及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的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地”,确保小微企业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对此,今年出台小企业批量营销和授信管理的政策、完善风险经理作业制度、落实中小企业金融部派驻审贷官制度、优化新一代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流程、优化小企业审贷模板和贷后检查模板等,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把控。

  随着多渠道、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的构建,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将会不断拓展,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大门也在变宽。

热词:

  • 小微
  • 56条
  • 企业融资
  • 企业金融
  • 融资服务
  • 扶持
  • 企业信用
  • 变宽
  • 地缘
  • 企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