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散户追捧令债基发行火爆 3月以来平均募集规模达2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达14亿元,广发聚财信用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45.03亿元,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22.07亿元,博时天颐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20.61亿元!这一系列的数据无一不在讲述一个事实,当前债基发行持续火热。但究竟是机构投资者在大笔买入,还是普通投资者在热烈追捧呢?

  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日前高调宣称,该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首募规模为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还是采用“裸发”的形式,所谓“裸发”就是为了压缩营销费用,不在代销渠道投放纸质宣传折页,其销售火爆程度由此也可窥见一斑。

  3月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回暖,主要体现在债券型基金上,指数型和偏股型基金发行仍旧表现平平。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市场上完成募集的基金一共有17只,其中债券型基金6只、指数型基金6只、偏股型基金5只。根据记者的统计,17只基金整体首募规模约为195.65亿元。从平均募集规模来看,债券型基金为20.59亿元,偏股型基金为6.19亿元,指数型基金仅为5.89亿元。

  事实上,不只是新发债券型基金火爆,一些绩优的老债基同样遭到哄抢。近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表示,暂停旗下交银增利、双利两只债券型基金的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公告称,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和当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入金额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入申请,该公司有权拒绝,不予确认。在此之前,工银瑞信、华商、富国、易方达、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对旗下债基采取了类似的举措。据粗略统计,自2月底以来,已有10多只债基暂停了大额申购。对于基金公司限制大额资金申购债基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巨额资金申购不仅会稀释当前持有人的利益,还有可能造成基金收益率大幅波动。

  此前基金销售还要找“帮忙资金”,现在居然限制大额申购,债券型基金销售确实有回暖之势。根据记者计算,3月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中,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型基金、广发聚财信用债券型基金、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基金、金鹰持久回报债券型基金、融通四季天利债券型基金、博时天颐债券型基金的户均认购份额分别为26.98万元、12.14万元、15.38万元、6.59万元、8.75万元、14.41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相比2月一些户均认购额达到100多万元来说,这个数字要明显低很多,平均认购额为10多万元,申购户数也有所提高,说明认购者多是散户。

  “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还是很有机会的,肯定有机构会参与,但是能明显地感觉到有许多寻求稳健的普通投资者来询问购买此类基金。”交通银行西单分行一位高级理财客户经理对记者如是表示。

  今年的债市会有如何行情呢?对此,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国强表示,随着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资金面紧张状况将逐渐缓解,这有利于市场利率的下降,从而将给债市带来“慢牛”机会。“未来市场资金面将渐趋充裕,政策预期也趋于宽松,债市有望保持上行格局,这也给投资者带来机会。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信用债和可转债品种。”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热词:

  • 债券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申购户数
  • 景顺长城
  • 基金整体
  • 基金收益率
  • 基金分析师
  • 散户
  • 基金发行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