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短暂回暖不改房价回落大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1月环比“零上涨”的局面未能持续。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微涨,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也比1月时多出6个。楼市是否正在回暖?对此,专家认为,楼市短暂的回暖不能改变房价回落的大趋势。

  □数据

  部分城市环比涨价

  北京同比环比均降价

  今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0,但2月份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了环比上涨,不过涨幅都没有超过0.1%;其余66个城市中,有45个城市环比下降,21个城市环比持平。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比1月份增加了12个。2月份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32个,涨幅均未超过2.7%。

  二手住宅方面,2月份,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从1月份的5个增长到11个,不过涨幅均未超过0.4%。在其他59个城市中,有45个城市价格下降,14个价格持平。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4个,比1月份增加了7个。2月份同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3个,涨幅均未超过3.3%。

  就北京的情况来看,2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2%;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大幅下降3.7%,环比下降0.2%。

  □解读

  三因素促使市场回暖

  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2月份不仅有4个城市的新房价格重新上涨,而且价格下降的城市降幅也在减小。分析数据后可以看出,市场回暖的动力很强。

  杨红旭认为,市场回暖的主要诱导因素包括:首先,一些地方房贷政策出现了放松,或者有放松的迹象,目前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回到基准利率甚至9折的水平,这给购房者造成了入市冲动;其次,一些开发商的促销行为也促使购房者出手;此外,自住需求释放也是市场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

  未来降价趋势不会变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冯联联认为,目前来看,整体房价虽维持稳定,部分消费者也开始逐渐进入市场,但价格触底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今年宏观调控并不会明显放松,政策微调的受益者仅仅针对支付能力相对较低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去年房企高成本融资,存在较大的还贷和信托兑付压力,对资金的需求并不亚于去年。在调控周期内,房企仍会实行降价跑量、谨慎投资的策略,所以预计未来房价的下降趋势不会改变。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综合来看,今年1-2月商品房销售额、住宅销售额均创下历史最大跌幅,成交价格也延续了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的下行趋势。在库存压力下,今年以来,保利、招商、恒大、富力等房企陆续启动了较大规模的降价促销。目前楼市依然是“冬天”,虽然2月份出现复苏,但市场依然低迷,性价比仍是获得销售量的利器。

  本报记者马文婷

热词:

  • 环比
  • 城市房价
  • 大势
  • 涨幅
  • 中原地产
  • 新建商品住宅
  • 楼市
  • 房企
  • 住宅价格
  • 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