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重视“10元买两根葱”暴露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市民突然发现,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突然价格高涨,一些市民反映花10元钱仅能买到两根大葱。

  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数据公布后,许多人认为利率由负转正,通胀已经无忧。但笔者认为,CPI回落的基础还很不稳固,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2月底以来一些城市蔬菜价格直线攀升就是一个苗头。大蒜、生姜等都充当过通胀的“带头大哥”,绝不能排除“一根葱”引发物价新一轮走高的可能。对今年的通胀形势、物价上涨压力决不可掉以轻心。

  相对于这几年物价徘徊在高位来说,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较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有被高收入者拉升的因素,城镇普通职工的收入增长大多在平均线以下。“10元钱仅买两根葱”给大多数普通市民带来的生活负担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通胀是一种针对所有百姓的隐形税收,高收入者对其承受能力较强,而这种隐形税收对普通市民和低收入者带来的伤害最大。因此,通胀仍然是今年宏观政策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货币政策应对通胀的力度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彻底消除通胀的货币基础。

  多年来,农产品价格一直没有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试想一下,现在10元钱买两根葱,正是一年前(2011年4月)大葱价格每公斤跌到不足0.2元埋下的祸根。2010年和2011年大葱价格都出现快速下跌,连续两年的坏行情导致葱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农民积极性被挫伤,大葱供给量减少,今年价格必然暴涨。因此,建立农产品种植信息网络,给农民及时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指导农民合理科学、按照市场供求情况种植,是各级政府应该思考和做好的。

  此外,农副产品销售中过多的中间环节,比如从田间到市场超高的运输费用,超市进场费以及市场的各种收费,这些老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运输费用这种刚性成本越来越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油价在不断上涨,而各种税费也都嵌入在蔬菜的最终销售价格中,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消除通胀顽症,必须从降低油价等基础性商品价格、减免相关税费上着手。

  “10元仅买两根葱”再次提醒我们,切忌对今年的物价形势盲目乐观,反通胀这根弦始终要绷紧,防止价格过大幅度波动导致“菜贱伤农”与“菜贵伤民”轮替。

热词:

  • 通胀
  • 大葱
  • 带头大哥
  • 农民
  • 种植
  • CPI
  • 油价
  • 农副产品
  • 货币政策
  • 数据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