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巴马呼吁取消补贴石油 油价短期难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油价格接近每加仑4美元,消费者信心受挫,美国总统奥巴马发飙了。当地时间3月17日,奥巴马呼吁国会取消对石油行业的40亿美元税收补贴,以应对油价不断上涨的局面。

  煽动选民施压国会

  奥巴马在每周例行广播和网络讲话中称,油价上涨加重了美国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而大石油公司在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却每年获得国家给予的40亿美元的税收补贴。奥巴马还用希腊举例,称该国国会在未来几周给石油行业“断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这是在拿石油行业当“替罪羊”,油价高企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引起,奥氏为了安抚选民,只能将责任推给国会的补贴政策。

  奥巴马不仅言辞很具煽动性,还故伎重施,他鼓动每位选民向各自选区的国会议员写信、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要求他们在今后几周内投票支持取消这项石油补贴。他说:“我们要记下每位国会议员的投票表现:他们是代表石油公司,还是代表美国人民。”这一招数早在2011年调高债务上限避免政府关门大吉时用过,当时很多选民几乎将议员们的电话打爆。市场预计,在美国燃油价格继续上升后,奥巴马的这一煽情政策可能再次起到作用,废除油企补贴只是时间问题。

  奥巴马说,解决油价上涨并没有捷径可走,因为油价取决于美国无法掌控的许多因素,美国能源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增加国内生产和开发新能源。他上任以来为增加本国能源生产、减少对石油进口依赖和开发替代能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打击能源投机和欺诈行为、大幅增加美国国内石油开采、开发下一代节能汽车、提高汽车效能标准、投资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等新能源等。

  油价短期难跌

  对于奥巴马的提议,共和党和一些企业界人士表示,取消对油企的补贴可能导致汽油价格再涨。因为这会导致油企成本增加,会影响他们在开采和炼油方面的投资,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

  近期油价上涨引起美民众的高度关注,也导致奥巴马支持率下跌。据3月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6%,比上个月下跌4个百分点,而65%的人对奥巴马应对油价上涨的表现感到不满。今年以来,美油价已经上涨约50美分,达到平均每加仑3.8美元左右,上周五甚至涨至3.83美元每加仑。奥巴马表示,在过去8年来,美国的石油开采比任何时候都多,会在治理漏油事故方面做很多改进。

  对奥巴马提出的发展新能源的主张,共和党方面表示,奥巴马的提议最终会以“失败告终”。此前花费纳税人8000亿美元资金救助那些濒临倒闭的金融机构和汽车业,也没见美国经济快速好转。《纽约时报》评论称,造成美国油价高企,完全是中东局势影响的结果,美国70%的人都属于驾车族,油价难降低是共和党打败奥巴马的又一个契机。有人预计,到今年夏天,美国汽油价格会涨至每加仑5美元,对奥巴马竞选形势极为不利。

热词:

  • 奥巴马
  • 油价上涨
  • 石油行业
  • 石油补贴
  • 石油公司
  • 补贴政策
  • 选民
  • 纽约时报
  • 替罪羊
  • 断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