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一步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改革方案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今年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从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健全税收制度改革三方面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谢旭人指出,今年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努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均衡省以下财力分配,增强县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其次,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进一步推进健全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制度,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改革。要将部门预算制度改革覆盖到县一级,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进一步增强预算的透明度。

  此外,要进一步健全税收制度改革。谢旭人指出,我国税收制度经过多年改革,已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和以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两大块构成的税制体系,并在促进财政收入、调节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他表示,鉴于当前我国流转环节的税收占比偏大,所得税对应的直接税占比相对偏小,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增加直接税的比重。

  对于今年税改的重点,谢旭人强调,今年将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同时理顺流转税的相关体制。健全消费税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扩大从价计征的范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进一步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改革方案。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继续清理整合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

  谢旭人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支持促进价格、金融等方面领域的改革,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体制机制层面的保障。

  

热词:

  • 谢旭人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预算管理制度
  • 预算制度
  • 财税体制改革
  • 税收制度
  • 直接税
  • 实施范围
  • 部门预算
  • 交易环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