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田勇:非对称降息削银行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众多银行业的研究学者中,郭田勇无疑是较为“高调”的一个。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田勇乐于接受媒体采访,善于在公众面前表达独立观点。他的言论在网络上更是被高度关注,拥有上百万微博粉丝,颇有明星范儿。

  尤其是最近一句“不好意思”引燃了各方对银行业暴利的质疑,也让郭田勇再次成为财经媒体竞相追访的学者。他道出了银行业近年来利润高速增长的秘密。

  郭田勇说,我国的净息差水平虽不是世界最高,但确实不低。更主要是银行信贷在我国的资金配置中占主导地位,银行的收入是息差乘以信贷投放的规模,近几年每年有着近十万亿元的信贷狂飙。“息差和信贷规模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高盈利。”银行业高盈利固然与利差大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与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的融资体制有关。因此从根本上解决银行高盈利问题要靠资本市场的发展,不断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

  而当媒体一边倒将“银行暴富”的矛盾对准利率市场化改革多年推而不动时,郭田勇并未迎合媒体“口味”。他提出,理论上看,利率市场化会使银行利差收窄,并导致利润减少。但他担心的是,由于我国银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实现利率市场化后形成相对垄断,再加上我国资金需求刚性较强,导致银行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他说,目前利率市场化不利于银行业持续发展和融资环境改善,利率市场化后有一种情况是银行间恶性竞争,而更可能的情况是形成一个垄断集团,这样企业议价能力更低,不利于资源调配。

  “所以利率市场化与降低银行准入门槛应该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同时,为了防止银行业可能出现的洗牌,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的存款进行保护。

  在郭田勇看来,利率市场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来看应该采取缩利差的方式来削减银行盈利。他指出,在间接融资主导的东亚(如日本、泰国、台湾),其利差普遍较低,而欧美则相反。“因此,在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格局下,采取单边或双边加减息的方式缩减银行盈利是可行的。所以,未来应该择机选择非对称降息,就是降低贷款利率,维持存款利率不动。”郭田勇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最近大家很关心银行业暴利问题,你怎么看?

  郭田勇:目前,我国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在3%左右。具体看,中农工建等国有银行相对低一些,一般在2.5%左右;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普遍高一些,一般在3%以上,有的甚至达到4%-5%。

  从国际上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净息差水平比中国高,如美国、意大利的长期平均净息差为3.98%、3.49%。亚洲国家和地区净利差水平普遍低得多,如日本、泰国的净息差水平分别为2.3%、1.97%左右。显然,中国的净息差水平居中。

  银行业的盈利是放贷总量乘以利差,这就是美国商业银行息差比中国高,但他们没有暴利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如果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和利率市场化同时推进,对我国银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郭田勇:台湾的利率市场化是与银行业准入放开同步推进的。那时台湾银行竞争非常充分,在银行准入门槛比较低的情况下开始启动利率市场化。

  当台湾利率市场化以后,确实出现存贷差收窄现象,最紧时存贷差收到0.3%,可以说盈利薄如刀片,但是现在稳定在百分之一点几。

  中国证券报:银行竞争加剧,同时利差又收窄,那银行的盈利无法保证怎么办?

  郭田勇: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回归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社会成本较大,所以央行才会非常谨慎。我建议还是通过非对称降息先缩减一下利差。

  中国证券报:维持固定利差,是不是还存在一个银行“甩包袱”的问题?

  郭田勇:如果是为了维持银行收入,那农行、工行这些有历史包袱的银行可以理解,而以后新成立的中小银行也搭了便车。所以说“甩包袱”来延缓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观点值得商榷。

  中国证券报:现在有人认为不适合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关键是我们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定价机制,你怎么看?

  郭田勇:这就像小孩在澡盆里学游泳,在没有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想完善利率市场化后的定价机制是不可能的。

  “息差和信贷规模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高盈利。银行业高盈利固然与利差大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与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的融资体制有关。因此从根本上解决银行高盈利问题要靠资本市场的发展。”

热词:

  • 郭田勇
  • 息差
  • 非对称
  • 银行贷款利率
  • 银行利差
  • 银行信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