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险“代位追偿”离你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4日,随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的正式发布,因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引发的对废止车险“无责免赔”霸王条款的热议,再次成为西安众多私家车主关注的焦点。

  “无责免赔”有多“霸王”?

  “无责免赔,让我白白损失了4000多元。”西安市民李先生提起保险公司的“无责免赔”就一肚子气,爱车被人追尾,保险公司以“无责免赔”为拒付修车款,追尾司机不是拒接电话,就是一句“我在外地”,李先生只好自己负担了修车费用。

  类似李先生的遭遇并不在少数,有车主甚至把“无责免赔”列为车险中的“第一霸王条款”。无责车主在维权过程中因为得不到保险公司的有效帮助,除了私下调解外,只能通过法院起诉,付出了高昂的时间、经济成本。

  “代位追偿”破解难题

  “保监会新政策对我们车主来说真是个利好消息。”私家车主黄先生看到新闻后高兴的致电本报咨询政策详细情况。

  记者了解到,根据车险新政的规定,以后发生对方全责或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车主可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索赔,然后由保险公司代车主向责任人或对方保险公司追偿,这从法律上被称为“代位追偿”。

  据车险行业资深人士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代位追偿”在国外的车险理赔中早已普遍采用,在某些情况下,国外交通事故的理赔对车主来说“可以简单到只需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打个电话,然后互相交换保险卡修车就行了”。

  新政离我们还有多远?

  对诸多私家车主来说,“代位追偿”的确“看上去很美”,但保险公司是否会不打折扣地推行,因“代位追偿”造成的经营成本上升是否会转嫁给车主,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

  “在当前市场及信用环境下,不完全的车险参保率、不同公司间定损标准的差异,公司内部资金流转的压力,都有可能成为新政推行的阻力所在。”业内人士认为,与之相关的政策和协调机制的确需要时间来磨合。

  目前,辽宁、厦门、重庆、北京已成为“代位追偿”的第一批试点城市,年底前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记者联系陕西省保监局和陕西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陕西尚无具体推行时间表,西安的车主们仍需耐心等待。

  

热词:

  • 代位追偿
  • 车主
  • 车险理赔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 无责免赔
  • 看上去很美
  • 霸王
  • 追尾
  • 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
  • 参保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