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跳水后稳步回升 短期风险或继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跳水后稳步回升,再次点燃多头希望

  基本面和资金面仍难以支撑市场继续走强

  股指连续两日放量下挫之后,周五的大阳线再次点燃多头的希望。我们认为,目前期指仍然需要继续等待风险释放。

  温家宝总理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其中,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再次凸显了政府“抑房价、调结构”的决心,这将继续淡化市场对短期基本面的美好预期。

  央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外汇占款余额较1月末增加251.15亿元。对比1月份外汇占款增量1409亿元,外汇占款增长势头仍然令人担忧。当然,外汇占款的缓慢增长进一步增强了央行利用“降准”等措施予以对冲的必要性。不过,整体流动性依然只是“中和”效应,不会产生较大改观。

  截至3月16日,央行近三周在公开市场的资金净投放额分别为-280亿元、30亿元和-570亿元,即总计回笼资金820亿元。短期资金面仍未有大幅放松的迹象。简言之,目前的市场流动性仍难支持过于乐观的预期。

  事实上,国内的基本面和资金面从未产生根本的改观。我们认为,对推动本轮反弹的因素及3月14日破位的原因进行清晰梳理,才能更好判断股指后市将何去何从。

  本轮A股反弹更多源于第一季度的季节性因素,包括“两会”和年报时间段、流动性季节性偏宽松,以及由此催生的市场利好预期,行情具有资金市的特征。资金市完结的信号主要是两个:一是第一季度时间窗口的结束,二是资金获利出局,尤其是题材股在激烈的冲刺中完成资金的获利出局。

  指数3月14日破位,源自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的共振。外在因素是温总理关于房价的讲话对房地产板块的打压,内在因素是反弹并未得到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持,以及资金市的两个结束信号,即时间窗口和题材股获利出局均已出现。因此,温总理的讲话只是压垮行情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如此一来,股指何去何从已经十分明了,那就是目前仍然需要继续等待风险释放,题材股的炒作已是强弩之末。上周五指数大阳难以阻挡短期风险的继续释放。(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期指
  • 资金面
  • 短期
  • 题材股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外汇占款
  • 股指
  • 基本面
  • 跳水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