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信托,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冰封许久的房地产信托,再度破土而出,这一次它的势头似乎来得更加猛烈。

  据统计,近日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密集发行。而让人咋舌的是,销售火爆程度远远超出预期想象,许多产品一发行就在短时间“被秒杀”。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火爆的场面即使在去年地产类信托最火热的时期都没有出现过。那么,作为信托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房地产信托再度崛起是否暗示着信托行业“暖春攻势”的开启呢?

  诚然,房地产信托的强势回归可谓意义深远。由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影响,投资者对投资地产信托的顾忌还是比较大的,纷纷持观望态度。而与此同时,各种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负面消息却不断涌现。比如杭州工商信托公告称其旗下的昆仑置业丁桥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18天清算,而刚刚过去的2月份,就已经有天津信托、山东信托、华润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江苏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融信托等多家公司,或公告或被证实有房地产信托计划提前清盘。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信托近日的异常火爆就就显得更加出人意料。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作为被管理层严防死守的投资标的,房地产信托一直都在“忍辱负重”。这次爆发可以理解为对过往需求的集中释放。再加上最近信托供应量本来就少,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又较高,大额资金“偏爱”地产信托也就无可厚非。

  另外,随着兑付压力期间的逼近,一些信托公司通过发行新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将现有的信托变相展期,从而分散和延迟兑付高峰。而私募、民间资金、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等各方面的资金也将房地产信托作为一种投资选择,从而共同造就了房地产信托新的“盛况”。

  不过,房地产信托的突然走俏并没有让投资者安心。恰恰相反,未来的风险可能更大。一方面,近来产品的发行更多是出于化解兑付压力的考虑。通过发行新产品,表面虽化解了眼下的兑付风险,但迟至明后年仍有兑付压力,且兑付成本将更为高昂。另一方面,楼市调控政策仍将延续,特别是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已经明确指出调控还未到位,房地产未来前景仍将继续暗淡,这无疑又加重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程度。

  由此可见,对房地产信托而言,是王者归来,还是最后的狂欢,一切都还是未知数。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喧闹之中,学会冷静地思考和全面地考量或许才是最耽误之急的事情。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王者归来
  • 信托行业
  • 盛况
  • 秒杀
  • 杭州工商
  • 调控政策
  • 私募
  • 中融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