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减税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良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小微企业发展愈加困难。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和出路问题再次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我国企业税负不断加重,税种繁多、税费并存、重复缴税等问题使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不堪重负。有几组数据可以表明我国企业所承担的税负之重:一是1995年-2011年,我国GDP总量从60793亿元增长到471564亿元,增长6.8倍;税收总额从6038亿元增长到89720亿元,增长13.9倍,税收总额增幅超过GDP增幅2倍。二是1995年-2010年我国宏观税负从9.83%上升到25.3%。三是2010年美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为24%,而我国1995年到2011年政府预算内财政收入累计增长10倍多,约占GDP的35%。

  在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的资金链一直紧绷着。融资难,以及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人民币汇率、用地和物流成本的上涨等,导致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产品价格却难以同步上升,致使不少小微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有相当部分小微企业倒闭。

  成本高、融资难和税费高,堪称小微企业的噩梦、中国经济之顽疾。温家宝总理曾表示,给企业减负是个方向,减负首先减轻税负,在减轻税负当中,首先从对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做起。工信部2011年正式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中提出,将认真执行现行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清理涉及中小企业的各项收费,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小微企业属于企业群中的弱势群体,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很弱,多数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艰难,收益微薄。另一方面,微型企业也是构成整个社会肌体的细胞,直接关系着充分就业、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发展小微企业实际上就是在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

  我们认为,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银行。小微企业规模不等,业态不同,发展阶段不等,全靠银行解决融资问题并不合理。从国际上看,银行贷款仅占社会投资总额的30%左右,而中国企业的融资途径太少,银行有限的资金无法满足社会投资的需求,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私募股权基金、股权融资等其他融资渠道。同时放开中小地方性银行,形成更好的竞争机制和环境。而调整税负、减轻中小企业的压力,是改善小微企业生态环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最直接有效的政策。只有如此,小微企业才能承受建立合法税务和财务数据的成本。政府应对小微企业实行差异化税收政策优惠,通过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再投资退税以及税收减免抵销企业增加的劳资成本等多种形式,让减免税政策惠及中小微制造企业。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融资途径
  • 微制造
  • 融资问题
  • 减税
  • 企业规模
  • 宏观税负
  • 企业发展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