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线是金 像“国家队”一样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61%!被誉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在过去8年所取得的这一年化收益,不仅大幅跑赢同期物价涨幅,而且几乎可以比肩“股神”巴菲特19.8%的年均收益率。

  如果说,巴菲特的历史业绩,显示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在海外市场的成功;那么,社保基金的这份成绩单,则证明了A股市场同样适合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实际上并不神秘,其在国内的绝大多数股票账户都是委托公募基金等机构管理。不过,社保基金投资期限相对较长,不采取短期投资行为,不依靠股市的大起大落炒作盈利,而是更加着眼于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长期收益。

  普林斯顿大学麦基尔教授对美国市场的研究表明,1950-2000年,多样化股票投资组合持有者的回报率为-26%——52%不等。在任何一个单独的年份,投资者都不一定能够获得足够的回报;但是,如果在这期间内持有组合的时间达到25年,那么不论是哪25年,投资组合的年均回报都将接近11%。再加上时间的积淀,投资的复利效应会进一步放大。这许,这就是长期投资的魅力所在。

  “在很多时候,市场的巨幅波动与价值投资的长期增值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基金大师约翰·博格如是强调。因为很多时候,行业板块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实际上并没有股价那么剧烈,有些股价的波动更多地反映了一种市场的预期和投资者的心理。

  不过,与绝大多数“炒基客”不同,社保基金一旦选定投资管理人,不论市场风云变幻,都会与其“长相厮守”。但相比之下,社保基金对投资管理人的遴选要谨慎得多。他们不仅要看长期业绩,而且要看公司的整体实力。

  比如,具有社保管理资格的富国基金,不仅长期业绩突出,而且固定收益、成长股投资、指数增强基金投资都在业内特色鲜明。根据晨星基金评级,截至今年一月底,富国旗下所有成立满三年的基金产品(货币除外)全部获得了晨星三年四星以上评级,这也是目前基金业前30大公司中,唯一一家取得如此评价的公司。

  另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市场上成立五年以上、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基金共有10只;其中,仅有富国和华夏基金各有两只产品“榜上有名”。(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国家队
  • 社保基金
  • 投资管理人
  • 基金评级
  • 长线
  • 投资行为
  • 价值投资
  • 公募基金
  • 基金产品
  • 长期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