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民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笔者在走访一些农户了解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对金融服务有了明显提高,农民在渴望获得信贷资金扶持同时,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有新的需求。

  目前,农村的金融服务种类比较单调,服务针对性不强,急需各金融机构贴近农村实际,“量身定制”符合农村实际的新产品,探索运用“村组+组合担保+金融机构”、“专业合作社+成员+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村土地+基金担保”、“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经营户担保”等多种信贷产品,积极推行“快乐贷”、农村“四权两房”贷款、各类“保证金”贷款和权力质押贷款等系列产品,满足农村种养业、个体私营加工、外出务工等多方资金需求。

  通过调查了解,农民群众对银行的认识仅停留在传统的存、取款上,谈不上投资理财。一些富起来的农民,希望通过金融机构帮助理财,比如买证券、买股票,但没有金融机构为他们服务,农民这方面又缺乏知识。农民需要农村金融机构成为投资顾问,加大对农民朋友的理财指导,帮助他们项目理财,运用储蓄、国债、保险、证券、基金等投资品种,增强投资收益和规避风险的能力,使他们手中的钱“生”钱。

  不少农民缺乏对现代金融方针、政策、金融知识的了解。金融机构要建立长效机制,沉下身子围绕农民开展服务服务,把存贷款知识、结算知识、理财知识、人民币辨别真伪知识与残币兑换和防、反金融诈骗宣传等等金融服务送到村庄、地头。同时积极提供POS机、转账电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金融等金融结算手段,使他们“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

  由于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多种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农民朋友迫切企盼保险公司积极开办特种农业保险业务,希望政府大力实施和优化农业保险政策,确保农民增收保收。同时希望开通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为借款人提供与贷款同步的意外伤害保障,预防最不可预测的风险,让他们安心搞生产。

  (作者单位:湖北省云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热词:

  • 农民朋友
  • 金融服务
  • 金融诈骗
  • 农民群众
  • 金融知识
  • 农民增收
  • 农户
  • 零距离
  • 保证金
  • 新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