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扬州率先试行二手车质保制度 给市场吃"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省汽车交易管理协会等部门在扬州试点二手车质保制度,扬州是国内第三个开展此项尝试的城市。二手车质保能否让买家放心地出手?在尝试中还遇到什么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据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主要受近年新车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二手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不过,在扬州市区的几家旧车交易市场,“带保”二手车却逆市成为热点。其中,不到一个月,明鉴车行已经买出去50多台车,销量是正常行情的3倍,车行老板高剑感慨说,这是因为质保承诺给许多外行买家吃下了“定心丸”。

  事实上,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有许多纠纷就是因保而起。“以往一些二手车经销商为了生意,也会作出一些质保承诺,但这种依托个体的承诺常常无法兑现。”扬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袁邦祥常常为调解这样的矛盾不胜其烦。

  林飞先生春节前在旧车市场买回一辆日系车,车行老板向他作出了“有质量问题退钱”的保证,并写在了合同上。不料,车买回去后仅开了几天就出现问题了。林先生提出退车,车行老板答应了,但又表示目前资金周转困难,要退车可能要等“很久”,如果林先生愿意,可以修车。结果车拖回了车行,一个月也没查明什么故障。

  “现在试点的质保很正规,我理解,这就好像一个针对二手车的大病医疗保险,经营者向专业机构交一些费用,这些机构能提供保障。”袁邦祥介绍,参与试点的城市,在销售每一台二手车时都必须建立完善的二手车档案,车辆维修记录、当前车况等都要求登记在案。交易后,车主将获得一份与市场记录一致的“质保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车主可凭“质保书”进行索赔。

  “消费者不必担心维修不到位和修理费用,这些都是第三方承担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当消费者交易成功后的一年内或两万五千公里内,在自然使用情况下,如汽车的发动机、传动系统、变速箱三大件发生质量问题,可交由对应品牌的汽车4S店进行维修。所产生的所有材料费、工时费均由保险公司与汽协等成立的第三方机构支付。

  省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车质量保修服务在欧美等国家属于强制项目。在美国,二手车交易时必须提供一年、两万五千公里的质保,不提供质保的商家是不允许经营二手车业务的,没有质保的车也不允许上路。我们国家之所以试点,也是在学习他们的经验。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质保”依旧存在缺憾。扬州通达车行的冯建峰认为,目前试点的质保政策覆盖面不是很广,根据要求只有7年以内、14万公里以内的二手车才能享受,同时也只对三大件提供保障。此外,许多二手车交易发生在个人与个人之间,这种情况之下,消费者如何获得二手车质保,需要走怎样的程序,都是需要填补的空白。

热词:

  • 二手车业务
  • 二手车市场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二手车经销商
  • 质保书
  • 车行老板
  • 扬州
  • 车主
  • 退车
  • 车辆维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