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二代培训班"掌门人:我们更愿意被称为"创二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邝野画

  羊城晚报记者黄宙辉

  他们“含着金钥匙出生”,他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创业”,他们也因某些负面新闻而饱受非议……“富二代”———他们逐渐从后台走进聚光灯。去年才成立的广东民企商会青委会(以下简称“广东青英会”)聚集了一大批“富二代”,他们到底是一群怎样的人?在面对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上,他们又将如何选择?有何困惑与难题?该会主席张敏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一一进行了剖析。

  【关于企业传承】

  不愿接班是受不了压力

  羊城晚报:目前,珠三角民企接班的状况是怎样的?

  张敏明:现在,很多民企的二代都已参加工作。企业本身面临着交接班,培养下一代,希望他们尽早能接上班。但也不是每一个民企的后代都会去接班:有些民企二代不是说没有接班的能力,而是承受不了无形的压力而不接;有些民企二代希望能出来创自己的事业,父辈就给他们一笔钱去闯;也有民企二代希望能到外企去打工,为以后接班先学习并积累经验;还有一些民企二代感觉做企业很累,而是去当教师等其他职业。

  羊城晚报:民企二代该怎样给自己定位?

  张敏明:民企二代不要把自己看成是老板的儿子,而是看成是职业经理人,以这种心态去做,企业才会良性地发展。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要正确认识到做企业,不一定就是要给儿子接班,而是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假如儿子是有能力的,当然希望他能接上班,但假如他们能力有限,应交给职业经理人去管理。可以学习国外企业职业经理人化的管理模式。所谓“家族企业”,只是家族财富的传承,而不是经营管理的传承。

  【关于“富二代”】

  “我们更愿意被称“创二代”

  羊城晚报:有关“富二代”的负面新闻不断。你是怎样看待“富二代”的?

  张敏明:在别人面前,我们从不说自己是“富二代”,我们更愿意被称“创二代”。所谓“富二代”的负面新闻,其实只是一些典型和个别的。因为社会上的仇富心态,而放大了负面的东西。

  目前,在我们“广东青英会”的上百名会员里,他们都是很有理想和抱负,肯创新和改革的人。当然,全省有上百万的民营企业,也会有个别的负面。正因如此,通过广东青英会的平台,去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希望他们健康成长。

  【关于“青英会”】

  我们不是“富二代”俱乐部

  羊城晚报:为何要成立“广东青英会”?它只是一个“富二代俱乐部”吗?

  张敏明:2011年年初,广东省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组织了首期非公有制后备人才培训班(外界称它为“富二代”培训班),学员们都很想自己干点事情出来。由于父辈们都在广东民企商会里,我们就想能否成立自己的平台?后来,“广东青英会”就作为广东民企商会的二级机构诞生了。

热词:

  • 富二代
  • 企业传承
  • 广东青英会
  • 培训班
  • 家族企业
  • 创二代
  • 广东民企
  • 职业经理人
  • 掌门人
  • 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