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记者阿斯钢)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地质工作者通过10多年的勘查研究与联合攻关,现初步查明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含水层系统结构,同时发现并圈定18处特大型地下水富集区和161处集中供水水源地,为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提供了水源保障。

  18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能源基地地下水勘查项目成果报告评审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学龙说,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新兴的能源化工基地,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

  王学龙表示,内蒙古能源基地是鄂尔多斯能源基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仅以鄂尔多斯市为例,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达1500亿吨,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近8000亿立方米,约占我国的25%。依托能源开发利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经济以每3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发展的重要瓶颈,如何处理好地下水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是决定能源基地建设的关键。

  近1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了陕北能源基地、内蒙古能源基地、陇东宁东能源基地地下水勘查。“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能源基地地下水勘查项目”于2007年启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出资5000万元,重点对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能源基地内的10处地下水富集区进行水文地质详查,为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提供了水文地质依据。

  与会专家认为,这一项目现已查明鄂尔多斯地下水资源的空间分布,探明了区域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发现并圈定出地下水富集区和有供水前景的水源地。建立了内蒙古能源基地水文地质空间数据库与地下水信息系统,为内蒙古能源基地地下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提供了应用与管理平台。

  鄂尔多斯盆地是地质学上的名称,其行政区域横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北起阴山、大青山,南抵秦岭,西至贺兰山、六盘山,东达吕梁山、太行山。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境内的第二大沉积盆地。

热词:

  • 地下水勘查
  • 鄂尔多斯盆地
  • 能源基地
  • 中国地质调查局
  • 富集区
  • 地下水资源
  • 水源地
  • 水文地质
  • 宁东
  • 吕梁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