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共致7人死亡的两起职业中毒事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记者19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通报了发生在广东和甘肃的两起职业中毒事故。通报指出,两起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暴露出诸多问题,安委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全面排查职业性中毒隐患。

  2011年9月28日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荔湾区先后发生多例职业中毒事故。截至2012年2月27日,此次事故先后造成39人中毒(其中4人死亡),涉及39家制鞋、箱包制造及皮革加工企业,其中34家为无牌无证小作坊。

  据通报,事故直接原因是企业违法使用含有有毒成分的劣质胶水,没有设置任何通风排毒设施,尤其在天气较冷的情况下,关闭了作业场所门窗,且没有采取其他必要的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导致作业场所有毒物质浓度严重超标。目前,已抓获工厂负责人、劣质胶水供应和制造商等违法嫌疑人35人,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2012年2月16日18时,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白银乐富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目前,调查取证工作还在进行。据初步分析,该公司为一家庭作坊式企业,企业生产装置长期闲置,原装置配套的冷却、自动加料、抽真空设备均被拆除,无任何温度、压力、液面、控制、紧急切断等措施,业主违规操作导致硫化氢中毒事故。

  通报指出,上述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劳动者生命健康,职业病危害预防责任和措施不落实,劳动者安全健康意识和防范能力差;一些地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比较突出,职业卫生监管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

  为吸取事故教训,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健康及相关权益,安委办要求:要提高认识,尽快理顺职业卫生监管体制;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全面排查职业性中毒隐患,在制鞋、箱包制造及皮革加工等使用“胶粘剂”和易发生职业中毒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加强职业病危害防范。

  安委办还要求,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职业病防治长效沟通机制;严肃查处职业病危害事故,严格责任追究。

热词:

  • 职业中毒
  • 事故教训
  • 职业病危害
  • 胶粘剂
  • 死亡
  • 硫化氢中毒
  • 作业场所
  • 职业卫生
  • 抓获
  • 白银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