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炒股坚持业绩为王 重仓63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社保基金披露自己入市8年来投资年化收益率18.61%。很多投资者都希望从社保基金的投资路径和重仓股中获得操作提示,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社保基金的持股名单得以暴露。据统计,截至3月14日,42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共计在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

  近期动作

  去年底再次精准抄底

  对于以往股票投资心得,社保基金理事会总结说:“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

  众所周知,始终有着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地位与“股神”巴菲特不相上下,一直以精准抄底和逃顶而著称。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A股市场泥沙俱下的环境之下,社保基金又一次精准抄底,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加仓而备受市场称道。

  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4日披露年报的400余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了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宋城股份(300144,股吧)等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累计加仓超1亿股。

  相比之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仅对5家公司进行了减持,分别为万科A、华润万东(600055,股吧)、宇顺电子(002289,股吧)、大立科技(002214,股吧)和银座股份(600858,股吧),减持力度不大,从数千股到数百万股不等。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万科A位列减持首位,减持了340万股。

  投资路径

  首选绩优政策扶持股

  总体来看,业绩持续增长股以及政策扶持个股是社保基金关注的首选。此外,超跌、低估值个股也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品种。

  举例来说,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为社保基金组合增持最多的上市公司。根据伊利股份发布的年报,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共计持有1911.82万股。伊利股份年报披露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2.79%;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6.25%,属于业绩增长的类型。

  在低估值品种方面,以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南山铝业(600219,股吧)为例,该股从去年4月最高11.56元/股一路下跌,在去年12月28日一度触及6.13元/股的低位,创出2008年12月2日以来的最低值。而今年以来,该股涨幅达到21%。

  对此,信达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刘景德分析认为,作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青睐周期性板块中的超跌、低估值品种,表明它们意识到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而当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都比较低,股票的市盈率已经达到很低的水平,社保基金入主蓝筹股已初露端倪。更多的国家队资金的入市无疑可以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对市场稳定发挥一定的作用。京华时报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宇顺
  • 估值水平
  • 业绩增长
  • 炒股
  • 国家队
  • 抄底
  • 重仓股
  • 伊利股份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