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国商会送来“感谢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吴中路1100号炫润国际大厦616室上海韩国商会对面的621室,是个特殊的公安派出机构上海首家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工作居住在虹桥地区的外国人在家门口就能咨询工作生活信息,还能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和职业签证居留许可延期,甚至还能在这里接受纠纷调处。今年1月13日挂牌成立以来,该服务站已累计办理住宿登记1000余份,签证延期100余份,调处纠纷10余起。

  走进吴中路上部分商铺,会让一些“老上海”感到陌生:无论店招还是菜单,都是韩文、英文等。截至今年1月,居住在虹桥地区的外籍人士数量已达2.37万人,其中韩国人占53%,是目前上海最大的韩国人聚居区域。吴中路上的炫润国际大厦驻扎了上海韩国商会等一大批外国非政府组织,不少外国人到上海工作生活,都先到这里来咨询。闵行公安分局发现这一现象后,便在这里设立委托申报点,派驻外口协管员接受外籍人士临时住宿登记申报。

  去年3月,闵行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凯在走访韩国商会时听到一些外籍人士的 “牢骚”:委托申办点没有连接公安网,无法实现一次办结,前来申报住宿登记的外国人提交材料后还要到派出所去领取相关证件,往返两趟还不如直接去派出所。王凯与辖区的虹桥派出所和出入境管理局探讨能否实现 “一步到位”。经商议,他们认为设立“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可行:通过内部联网,外国人在服务站提交材料,后台传输信息后,直接就能制作相关证件。

  民警还了解到,不少外籍人士工作、生活都在虹桥区域,但办理外国人职业类居留许可延期却要赶到浦东或长宁的出入境制证大厅办理手续,至少耽误一个工作日。一些外籍工作人员因未及时办理许可延期,竟面临“非法滞留”处罚。

  闵行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与市出入境管理局协商后,将职业类居留许可延期也引进服务站,还在上海韩国商会旗下500余家韩资企业设立联络员,定期提醒签证即将到期的外籍工作人员办理延期手续。这一措施大大方便了虹桥地区工作的外籍人士,上海韩国商会会长朴显淳还送来一块专门定制的水晶“感谢牌”。

  “通过管理服务站,警方也和这些外国非政府组织拉近了联系,工作更好开展。”据开展涉外工作的民警介绍,当初宣传“醉驾入刑”,刚进入一家烧烤店,满眼都是缭绕的烟雾和酒气,靠民警自学的韩语很难和他们沟通。通过外国非政府组织的协助,今年2月3日民警再次到这些场所进行法制宣传,一晚上就发放了千余份法宣材料。日前,韩国商会还主动找到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旗下500余家企业希望进行义务献血,但不知该什么办,希望民警帮忙联系。

  据介绍,管理服务站将不断延伸管理服务内容,下一步计划提供旅游咨询、房屋中介等服务类信息。

热词:

  • 服务站
  • 民警
  • 住宿
  • 派出所
  • 牢骚
  • 感谢牌
  • 公安分局
  • 虹桥地区
  • 非法滞留
  • 吴中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