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基本面利好支撑大盘 本周或挑战2500关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持续的反弹后,近期A股遭遇反弹以来最明显的调整,但上证指数依然顽强收复2400点关口,市场内在回调意愿开始逐渐减弱。其中有五大利好值得关注:

  1、2月外汇占款增量环比降逾八成,给降准带来了更高的预期。据央行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55247.56亿元,相较于1月末的254996.41亿元,外汇占款新增251亿元人民币。而今年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结束了2011年末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达到1409亿元。相比之下,2月外汇占款增量环比降逾八成。

  2、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14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22.9%,告别了1月份短暂负增长的局面,投资者对经济增速急剧放缓的担忧解除。数据显示,2月全社会用电量3863亿千瓦时,同比更是增长22.9%。此外,2012年1-2月,第三产业用电量940亿千瓦时,增长10.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17亿千瓦时,增长14.9%。

  3、权重股方面,三大股东增持力挺交通银行定向增发,充分体现了对交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4、周边股市。美国道指强劲上涨,稳稳站住了13000点,近期又连涨7天;纳指连创11年新高,稳稳站上3000点;标普500创了四年来新高,稳稳站上1400点;欧洲股市也是牛气冲天;港股同样走势强劲,站稳21000点。这样,连续大跌两年的中国股市就更无继续走熊的道理。

  5、下方的支撑强劲。前期在攻克2370半年线的过程中,市场经过反复的震荡、盘整、蓄势,使半年线有着扎实的基础。前期踏空了大段行情的空翻多机构,是在2370--2400点反复盘实之后,才由空翻多的。目前,市场有没有去年那样的欧债危机、五次国际板传言、加息提准、扩容大跃进的利空,所以在股市杀跌时,只有获利盘涌出,而鲜有割肉者。周三、周四、周五巨大的成交量表明,获利盘清洗得较为彻底,承接盘同样十分有力,人气不散。若不看好后市,岂会贸然进场?

  进入本周,虽然沪指重返2400点,但并不能忽视超跌反抽的核心所在。从股指下挫后的热点来看,反弹活跃品种较多集中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消费类题材,上述板块既符合弱势背景下的防御性特征,本身又对指数影响度较为有限。换句话来说,当盘面以二、三线板块为主要活跃热点时,则驱动短线资金的活跃力量往往来自于避险居上的意愿,这对于想要延续指数走强来说,无疑缺乏了主动推动股指上行的热情。另外需要关注的是,上周中段的股指放量下行,对于技术形态的损伤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仅从沪指日线来看,半年线及200天线对股指进一步走低形成双轨压制,从技术角度来看沪指回撤至50天均线2332点一带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不得已的选择。当前市场即便存在超跌反弹的要求,也已经无力改变前期反弹受损回落的局面,毕竟连续两周的放量调整增大了指数横向整理的要求。

  综合近期资金面变化,宽松的流动性只能部分对冲一季度经济明显回落的不利影响,A股反弹受阻的整固要求仍很明显,但在不缺失热点的同时,也大可不必匆忙断言下降通道会再度打开。市场行走于“且行且进”的调整周期内,在这一阶段里,技术性修正要求与市场趋势较难改观都将维持现状。在沪指重返前期高点的时期,对于盘中热点切忌盲目追高介入。操作上需要保持半仓之下的防御性策略,仓促抄底并不利于资金的安全。在此敏感时点,持有个股的基本面潜质显得尤为重要。

  本周或挑战2500大关

  上周大盘剧烈震荡,中小板综指八连阳的走势被终结,沪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周线均以阴线报收。当前多空分歧较大,市场对这波上升行情能否持续也产生了怀疑。然而,鉴于本阶段多重有利因素的共振,行情再创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本周沪指有望挑战2500点。

  资金面支持A股上行

  如果说资金面的情况是决定市场涨跌的因素之一,那么货币政策的动向就值得高度关注。毫无疑问,当前已处于存准率的下调周期,尽管有观点认为,存准率的下调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但笔者认为这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毕竟每轮政策周期也有其运行的规律性。

  从利率层面来看,自2010年10月以来,央行已上调利率5次。应该说,本轮上调周期已近末端,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降息预期逐步开始孕育。整体而言,今年货币政策跟去年相比,相对宽松已是大概率事件,在资金面的有力支持下,对后市不必悲观。

  技术面显示上升趋势未改

  股市的上涨和下跌均有周期,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本轮行情2132点极有可能就是近几年的低点,这从技术面可窥探一二。“缺口”是观察消耗能量的最有效方式。众所周知,市场上涨是上升动能的推动;而行情转弱,是下跌动能在推动,而有效消耗上述能量的,是它们对应的同向“缺口”。市场牛熊转换是上升动能和下跌动能的转化过程,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如果说目前正是新一轮牛熊周期的开始,那么自2312点以来,截至上周五,沪指未出现一个未被回补上跳的缺口,而在新的一轮上升周期中,上跳缺口一般不会少于3个,据此判断,市场或正在等待本轮上升行情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的上跳缺口。另外,上周五沪指正好在半年线处获得有力支撑,60日线拐头向上,有不断向半年线靠拢之势,这种情况往往预示着新一轮上攻行情即将开始,向上突破新高只是时间问题,短期而言,本轮行情的上行趋势仍未发生改变。

  基本面或不是市场绊脚石

  近来不少人因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调今年GDP增长率目标至7.5%的举措而对经济产生担忧,笔者认为大可不必。即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政府都要“保八”,而如今主动下调,恰恰说明我们的经济依然较为健康。退一步讲,即便经济经受下行压力,也未必会对A股造成致命影响,历史上看,牛市未必是经济增长最快之时,熊市也未必是经济不景气之时。

  整体而言,在市场上行趋势未改的背景下,市场略显犹豫反而会提供低吸机会。而在资金面难以出现绝对宽松的前提下,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中小市值股机会,特别是能引领社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受益政策倾斜的高科技企业。

热词:

  • 沪指
  • 大盘
  • 基本面
  • 利好
  • 短线资金
  • 资金面
  • 权重股
  • 跳缺口
  • 缺口
  • 周边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