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敲定巨额现金处置计划 回购价值100亿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公司19日晚间宣布,将手中的巨额资金向股东派息,并宣布从2013财年起,回购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

  据苹果董事会的声明,公司计划自2012年7月1日开始的第四财季中,每股派息2.65美元。此外,董事会批准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预计从2012年9月30日起,时间可能为三年。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表示,公司计划支出450亿美元完成上述计划。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指出,“公司将部分现金用来投资,包括增加研究和开发、并购、开设新零售店、在供应链领域的战略性预付和资本开支,以及建立基础设施等。”

  苹果公司的iPad和iPhone等产品持续热销,推动其现金储备不断膨胀。截至去年12月底,苹果公司共拥有976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有分析预计,今年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将轻松超过1000亿美元。

  苹果现金储备获得的利率回报不足1%,不少投资者将其视为一种浪费。投资者越来越强烈地要求从这笔巨额资金中分一杯羹。

  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夫·乔布斯一直反对回购股票和派息。但去年8月库克担任苹果公司C E O之后,开始暗示在公司现金储备处置方面会考虑更多选择。

  库克近日表示,他最近对投资者关于派息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苹果公司高层也对于派息事宜已经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库克还在2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表示,苹果的现金很多,已经超过运营公司所需的数额。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多数是在产品销售高增长阶段结束、利润增长减缓时派发股息。但苹果公司的投资者却在要求派息的同时,仍然预期苹果业务将高速增长。分析指出,苹果公司进行派息,显示出苹果支出大量现金仍有办法维持利润水平的信心。目前,来自三星电子等厂商的竞争正日趋激烈。

  除了派息,苹果公司处置现金的其他选择还包括并购。目前,苹果尚未进行过数十亿金额的大型并购。有分析认为,苹果可能会为其产品增加硬件或软件,比如将社交网络引入其产品系统。而在某些硬件方面,苹果公司的产品仍需依赖其竞争对手,如高分辨率触屏。

  今年以来苹果公司股价一路飙升。几天之前,苹果公司股价超过600美元/股,3月16日收于585.57美元,较年初已经上涨约45%。

  近年来,微软、思科、IBM和甲骨文等科技巨头在现金充裕时,都曾在投资者要求下派发过股息。按照3月16日585.57美元的收盘价计算,目前苹果的市值约为5460亿美元。

  苹果公司曾在1987年至1995年间进行过分红,每股派息6美分至12美分不等。

热词:

  • 苹果公司
  • 苹果首席
  • 现金储备
  • 苹果可能
  • iPad
  • 派息
  • 现金等价物
  • 股票回购计划
  • 回购股票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