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乐福再陷过期肉:中国零售业教父本土化之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的本土化,考验着家乐福这家进入中国市场近18年的世界零售巨头。

  3月16日,针对郑州花园店修改肉类产品标签等生鲜食品管理漏洞事件,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称:家乐福已立刻展开调查,在此期间对当事责任人做出停职处理,并责成其接受调查。同时还迅速成立专门团队,配合郑州当地工商执法部门,严查相关问题。

  一位家乐福内部的管理人士表示,“家乐福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零售巨头,不可能在食品安全上没有严格的操控规则。值得反思的是,虽然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但是,管理的本土化,却总是遭遇一些挑战”。

  前家乐福亚洲首个冠军店店长、独立管理咨询人士王涛认为,“业绩压力和腐败可能是众多门店员工和管理层不按照规则办事的原因。”上周公布的家乐福2011年年报显示,家乐福全年收入827.6亿欧元,同比增长了0.9%。其中,运营利润下滑了19.2%,仅为21.8亿欧元。

  行业潜规则

  家乐福的生鲜食品管理漏洞事件,跟去年沃尔玛的“绿色猪肉”如出一辙。

  2011年10月初,重庆市工商局通报称,从2010年1月以来,重庆沃尔玛超市12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售卖时间跨度长达20个月。

  该事件引起连锁反应。2011年10月17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本报记者确认: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由于个人原因将离职。2012年初,沃尔玛在中国成立了独立的合规部门,以提升管理。

  王涛称,像家乐福、沃尔玛这类企业都能出问题,行业问题的严重性可想而知。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企业过去多少年一直没有在供应链上下功夫,供零关系不更新,靠卖场经营为主的模式,会导致管理上或多或少存在腐败。

  一般而言,生鲜食品区域包括蔬菜、水果、肉类、面食等几个小部门。各家超市为了招徕顾客,一般在生鲜食品营销策略上,实行的是低毛利的策略。其中,以蔬菜为主的生鲜产品,有些超市甚至实行的是整体负净利的策略。

  王涛介绍称,由于生鲜食品有高损耗的特点,而损耗大部分会计算到供应商身上,所以,一些负责生鲜区域管理的课长,有时候收取了供应商的“好处”,会对一些超出保质期的产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相关员工,有时候也会因为业绩考核的压力,会不顾食品安全保质期的要求。

  本报记者了解,由于较早地实现了农超对接等生鲜采购策略,虽然蔬菜类产品净利润较低,但是,家乐福在生鲜类食品区域引进了面食和面包等高毛利的产品,整体生鲜区域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毛利,达10%以上。

  业内资深人士称,“据我们走访企业调查发现,其实,家乐福这次被曝光仅是充当了炮灰而已,全行业食品安全管理都存在一定问题,只是有大有小而已”。

  收权改革遇阻?

  在前述家乐福内部管理人士看来,家乐福此次事件的根源还是出在管理的本土化之上。

  2012年4月,家乐福现任中国区总裁Eric LEGROS(罗国伟)将调离中国,出任家乐福集团执行董事,而新总裁Thierry GARNIER将接替罗国伟的职务,担任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负责中国大陆和台湾市场。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称,“法国的企业文化是非常讲究内部派系的,现在新老两任总裁交替期间,家乐福内部也会存在一定的动荡,这时候最容易产生管理漏洞”。

  罗国伟的去职,使得未来家乐福在中国管理模式上产生新的变数。2006年,罗国伟到任中国之初,家乐福的分权式管理已经遭遇瓶颈。当时,家乐福店长级员工的腐败,以及权力分散的状况,已经影响到了家乐福的“中国零售业教父”的地位。罗国伟到任后的当年,即在家乐福内部推行收权运动为主旨的CCU(城市采购中心)改革。

  收权改革,也为罗国伟引来众多质疑。最近两年,伴随沃尔玛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以及大润发的崛起,家乐福在中国综超零售商中的排位受到影响,跌出外资类第一的排名。这也成为罗国伟改革受到质疑的地方。

  另据家乐福最近公布的2011年度年报显示,家乐福2011年收入达827.6亿欧元,同比增长0.9%,报告还提到,在中国市场,由于受到去年下半年非食品业务的下滑拖累,家乐福去年的毛利率有所降低。

  由此,伴随业绩下滑以及市场绝对领先地位的丧失,旨在提升集中、专业化管理的收权改革,仍存在未知变数。

  中国市场去留

  业内资深人士称,过去两三年,家乐福一直负面消息不断,或许与其处在变动和不断有出售传闻的状态有关,正所谓“潜流涌动”。

  事实上,大股东们对于家乐福业务并不十分看重,急欲从家乐福的投资中抽身。

  2008年3月,家乐福原第一大股东哈雷家族不再整体持股,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老板、法国亿万富翁伯纳德·阿诺特与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组成的蓝色资本跃居第一大股东。大股东占到家乐福16.15%的股份,并拥有董事会22.14%的投票权。

  但主业并非传统零售业务的大股东接手之后,家乐福全球业绩不断下滑。路透调查分析师对家乐福推荐评级显示,家乐福股票目前处于“表现较差”和“持有”两个级别之间的中间水平。

  前述家乐福内部管理人士称,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大股东的本业是投资和奢侈品,对家乐福则是一笔投资行为。起初,大股东急欲从家乐福身上抽身,但是,由于用人不当,业绩不断下滑,导致家乐福大股东需要耐心把业绩提升,把有经验的罗国伟调回总部就是为了增强总部团队的管理能力”。

  不过,家乐福集团也在通过出售发展中国家市场资产提升业绩。2010年,业内消息称,家乐福欲出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三地的分支,以筹资近10亿美元。此前的2009年,有市场消息称,沃尔玛将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但这一收购意向被罗国伟否认。

  但是,关于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出售的传闻并未终止。近日,又有市场消息称,康师傅集团、中粮集团都接触过家乐福中国业务的收购事宜,由于家乐福开价过高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对此,前述家乐福内部的管理层说,“以我的层面来看,并未听说过这一消息”。不过,王涛认为,家乐福中国业务目前看相对优良,未来随着竞争势力此消彼长,现在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出售时机。

热词:

  • 家乐福
  • 教父
  • 本土化
  • 零售业
  • 私募基金
  • 第一大股东
  • 年报显示
  • 王涛
  • 零售巨头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