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子面积变大 南昌市百灵大厦业主被“逼”补钱[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建筑面积为44.06平方米,1104房的实际面积却足有50余平方米。”抚州人冯冬生以为,按照售楼小姐的介绍,这一情况类似于“一房变两房”。然而,开发商却将房产证扣下,要求冯冬生补交房款。

  冯冬生认为,自己完全无须补交房款,因为此前开发商南昌百灵房地产开发公司出具了一份承诺书,称“如面积发生误差,以合同中总价为准,不再加收购房面积所发生的费用”。

冯冬生手中的承诺书

  ■承诺:面积如有误差以合同总价为准

  2008年4月,冯冬生看中了位于南昌市桃苑西路百灵大厦1104房。4月18日,他与开发商南昌百灵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1104房建筑面积为44.06平方米,单价为8184.77元/平方米,总价约36万元。

  据冯冬生回忆,当时相邻房间单价只需6000余元/平方米,而且,此前售楼小姐曾告诉他1104房实际面积有50余平方米。在他看来,这一情况类似于“一房变两房”,每平方米比邻居多出2000元,是为这一“优惠”埋单。

  按照合同约定,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误差比在3%以内的,由冯冬生补足房款,超出3%部分的房款由开发商承担。

  为了防止日后发生纠纷,冯冬生还特意要求开发商出具了一份承诺书。“如果面积发生误差,以合同中总价为准,百灵公司不再加收购房面积所发生的费用。”

  ■意外:产权证被扣业主被“逼”补钱

  去年11月,1104房房产证下发,却没能送到冯冬生的手中。

  原本,按照售楼小姐介绍,多出近10平方米面积不会被计入产权登记内。但开发商发现,房产证上建筑面积为53余平方米,比合同上多出了近10平方米。虽然冯冬生已为多出的面积交纳了2万余元的契税等费用,但百灵公司仍要求他针对多出面积再补交数万元房款。

  面对业主质疑,南昌百灵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售楼小姐介绍”一说不太清楚。

  为此,冯冬生当面出具了盖有南昌百灵房地产开发公司公章的承诺书复印件。“不是在我手上签的承诺书。”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冯冬生愿意补钱,他们还可以适当的予以优惠。

  冯冬生告诉记者,现在他进退两难。如果拒绝补钱,房产证就一直被扣在开发商那里,如果补钱,要多掏数万元费用,而当初签订的合同和承诺书就成了一个笑话。

  ■提醒:赠送面积是否合法很关键

  “一房变两房、两房变三房,这里面暗藏隐患。”南昌市西湖区消协主任贾飞表示,去年至今,高新、象湖等版块多家开发商打出赠送面积的优惠口号,然而开发商却不会白白派发“馅饼”。

  贾飞指出,开发商旨在追逐利润,不会平白无故赠送面积给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一定要细看合同条款,涉及赠送面积,要确认该赠送的面积是否合法,是否与规划相符,如果变更了规划,是否办理了相应的变更手续,以免日后发生纠纷。

  经消协部门调解,南昌百灵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意将房产证交至冯冬生的手中。

  □文/图 记者贺于周

热词:

  • 冯冬生
  • 业主
  • 房产证
  • 房地产开发公司
  • 房子
  • 馅饼
  • 一房变两房
  • 商品房买卖合同
  • 误差比
  • 合同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