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能成为中国的沃尔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开始没多久,两大外资零售巨无霸——沃尔玛和家乐福纷纷换帅。业界普遍认为,外资巨头换帅极具象征意义。随着中国进入转型时期,外资零售在品牌、管理、机制、资本四方面享受的“红利”正逐渐丧失,昔日显赫一时的外资零售巨头的“光环”渐渐褪去。

  本土零售商的机会来了。尽管中资超市大卖场业态的集中度还低于国际同行,但是中国的“沃尔玛”和区域王者正在形成。谁会成为中国的沃尔玛呢?

  民企永辉:生鲜杀手

  在2003年仅拥有15家门店的永辉超市(601933,股吧)(601933.SH),是一家以经营生鲜农产品为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为辅的商业零售企业。自2010年底上市以来,永辉超市加快扩张步伐,根据永辉超市的业绩预告显示,其去年全年净利润达到3.06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0%以上。永辉超市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门店的快速扩张。截至2012年1月20日,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211家,已签约门店共313家,其杀手锏就是以“生鲜”为特色在全国攻城略地。由于生鲜产品是超市中最难标准化的品类,且毛利率低、损耗高、周转快,很多超市企业在生鲜品类上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目前,非生鲜类商品占据传统超市近80%销售额。但是永辉独辟蹊径,在开店之前,先对当地消费者偏好充分调研,最终确定有针对性进行生鲜本土化调整。这种凭借“生鲜直采”为特色的经营模式,成功帮助它在福建、重庆、北京、安徽等区域继续扩张。

  国企华润:带头大哥

  国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零售品牌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之一。目前,华润万家旗下拥有13个独立品牌,其业态之多,在国内连锁业居榜首。华润万家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自 2004 年后一直通过并购快速扩张。南京苏果、宁波慈客隆、天津月坛、天津家世界超市等多家区域领先的零售连锁企业先后被华润购入囊中。其旗下品牌实行多元化战略,既有定位中高消费市场的 Ole’超市,还有满足年轻消费者时尚体验的Vango便利店等多种经营业态形式。

  黑马步步高:异军突起

  来自湖南的步步高(002251.SZ)打的是区域牌。尤其在其他零售业疯狂争夺“北上广深”的时代,步步高盯着三四线城市。对小城市而言,一个城市只能容纳一个购物中心,这意味着只要抢占先机,就能很大程度上排除竞争对手的竞争。步步高凭借“超市+百货双核模式”步步高升,完成了在湖南、江西两省的覆盖式超市和百货店网络,让后来者望尘莫及。

  中资超市已经开始崛起,“外资看‘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民企看永辉超市,国企看华润,区域新兴看步步高”的多元格局已初显。谁能胜出,下一轮资本游戏和区域竞逐将决定最终的结局。

热词:

  • 沃尔玛
  • Vango
  • 生鲜
  • 步步高
  • 华润万家
  • 永辉
  • 光环
  • 红利
  • 外资零售
  • 超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