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协信托重组收官 “变身”陆家嘴信托打造金控版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有关渠道获悉,青岛海协信托重组近日正式收官,按照银监会的批复,海协信托将名称变更为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15亿元,并计划增资至25亿元。

  记者前日从陆家嘴信托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近日已经正式开业,但是相关信托业务尚未开启。

  入主海协信托

  根据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和业务范围等有关事项的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并同意其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开展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财产权信托等全部本外币业务。

  据了解,陆家嘴信托注册地为青岛,在上海设立管理总部,在部分城市设立业务团队。记者从陆家嘴信托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近期已经正式开业,但是相关信托业务尚未开启。

  至此,青岛海协信托重组工作正式收官。青岛海协信托的前身是喀什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海协信托于2003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为3.15亿元,注册地为青岛崂山区。2011年1月,银监会批准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金融发展)作为合格投资人控股青岛海协信托71.606%的股权,并于2011年5月5日完成了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2011年9月20日,中国银监会批准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山东海川集团控股公司和青岛联宇时装有限公司持有的青岛海协信托共计28.394%的股权。

  公开可查的海协信托最近一期年报为2009年,数据显示,当年海协信托期末固有资产总额12357万元,固有负债1032万元,所有者权益比率为91.65%,实现营业收入33万元,净利润-15757万元。期末不良资产率为93.63%。

  按照09年年报的数据以及中国银监会去年8月份出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对于信托公司净资本的要求,陆家嘴信托为了正常运营进行资本扩充已是势在必行,陆家嘴信托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陆家嘴信托将于近期增资至15亿元,并计划增资至25亿元。

  打造金控版图

  在上海市政府鼓励本土金融机构朝金融控股方向发展的政策环境下,上海市多家金融机构都制定了金控转型的战略,而此次,陆家嘴金融发展旗下陆家嘴信托的重新开业,是上海第三大金融控股集团陆家嘴金融发展金控转型所走出的重要一步。

  相关资料显示,陆家嘴金融发展由陆家嘴集团、上海浦东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浦东土地发展公司三家股东出资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有资料显示,陆家嘴集团目前持有爱建证券、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大众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

  事实上,陆家嘴金融发展控股信托牌照的想法多年前就已经启动,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次并购海协信托之前,陆家嘴金融发展曾一度传出收购另一家上海本土信托公司爱建信托的绯闻。只是去年年初,爱建信托重组事宜尘埃落定,其第一大股东变身为上海另一家金融控股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之后才传出陆家嘴金融发展确认受让青岛海协信托股份的消息。

  据悉,陆家嘴信托将依托公司治理优势及资源优势,围绕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青岛蓝色经济区”的国家战略,立足区域经济建设,辐射长三角、山东半岛等广阔区域。

  

热词:

  • 陆家嘴
  • 海协
  • 变身
  • 爱建证券
  • 联宇
  • 重组
  • 金融发展
  • 银监会
  • 证券日报
  • 信托公司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