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即将出台 旅游行业进入消费升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24%。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大智慧数据显示,旅游酒店板块涨幅居前,涨幅为2.71%,旅游酒店板块共有32家上市公司,个股涨多跌少,其中,上涨的股票有30只,占板块全部上市公司的93.75%。

  分析人士认为,旅游板块在经历前期的调整后,已到估值安全边界。另外,全民带薪休假势在必然,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旅游行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旅游业已进入

  消费升级阶段

  目前,我国28个省区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或支柱产业,28个省区市成立了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旅游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旅游业以持续高于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快速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据统计,2011年旅游业对全球GDP的贡献率达9.1%(同期汽车制造业占8.5%,银行业占11%),旅游就业2.58亿人次,占全球就业总数的8.3%。

  国海证券认为,从全球旅游客源地的发展历程来看,旅客的旅游动机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而提升,大体分为“观光游-度假游”三个发展阶段。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将产生国内旅游的动机;达到1000美元时,将产生赴邻国旅游的动机;超过3000美元时,将会产生洲际旅游的动机。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休闲游将获得快速发展,2010年中国人均GDP约合4200美元,中国旅游业已进入旅游消费升级阶段。

  《纲要》发布指日可待

  行业将注入一针“强心剂”

  日前,国家旅游局正在就《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展开进一步的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正式发布指日可待。吉林省旅游协会理事薛炳忱表示,该项政策的出台将为旅游业注入一针“强心剂”,为旅游板块带来推动作用。其中,“弹性带薪休假”成为业内、消费者乃至旅游投资者们最为期待的内容。

  另外,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所副所长宋子干表示,上至政府高层,下至普通百姓,国民对旅游休闲价值的认识仍有待提高。我们应该在全社会掀起鼓励增加积极、健康的旅游消费的新观念,当然也期待出台更多的政策。他说,温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预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纂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年内将出台。

  华安证券认为,国民休闲计划的大范围铺开已是必然趋势,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在目前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随着旅游业企业上市机会的增加,旅游作为一个产业紧群,除了本身产业价值在不断得到提升的同时,在其他相关产业链上的发展,会给其他的上市公司更大的空间。《纲要》的出台无疑将构成板块上涨的重要催化剂,从政策效应来看,具有较强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此。如宋城股份、中青旅、湘鄂情等相关企业。

  东北证券认为,随着两会的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旅游业应与现有国民经济第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另外,政府将调整分配格局,增加居民收入水平,推进带薪休假等,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因此,重点推荐具有高增长性、估值有优势且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旅、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峨眉山A等。

  

热词:

  • 纲要
  • 旅游动机
  • 旅游就业
  • 旅游酒店
  • 消费升级
  • 旅游行业
  • 旅游消费
  • 旅游板块
  • 个股涨
  • 板块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