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款车型5.38万元起价 北京自主轿车谋求低价抢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下线一年之后,北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BC301Z昨日正式上市,并定名为北京汽车E系列。尽管此次推出的首款轿车并非出自萨博平台,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E系列是北汽整合资源与集成自主创新的成果,也是北京汽车二次创业的开端。

  虽然也曾有北京制造的井冈山轿车出现在中国汽车史上,但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北京本土的自主轿车已离开人们的视线很久。而此次北京汽车E系列的上市意味着北京自主轿车终于回归市场。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海洋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北京”将成为北京汽车轿车伞品牌名称。其中,北京汽车首款轿车已正式命名为“北京汽车E系列”,并根据发动机1.5L、1.3L不同的排量,分别定名为E150和E130,售价区间为5.38万-8.68万元。

  不过,由于起步较晚,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已经失去了先机。自去年汽车市场增长放缓以来,自主品牌普遍遭遇了销量下滑的危机。而与上汽、一汽等集团直接从中高端切入不同,北汽自主轿车战略则选择了从经济型轿车入手。在徐和谊看来,这是更为稳妥的策略,更有助于销量上的直接体现。

  实际上,国内自主品牌近年来在品牌向高端发展的过程中,无不遭遇到了瓶颈,因此,一汽、上汽等自主品牌也纷纷改变策略向下延伸,试图以低端的产品先打造市场规模,再形成一个完整的阵营以实现合力冲击市场。

  E系列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首款轿车,承担着打造其自主品牌的“塔基”作用,也是北京汽车销量的试金石。对此,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在增势强劲的两厢小型车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几款车型都是合资品牌,虽然北京汽车E系列属于后来者,但与合资品牌相比并不具备劣势,同时还有‘三包’服务以及价格上的优势”。

  不过,按照计划,E系列只是一个开始,北汽未来将开始向中高端发力。未来5年萨博平台将诞生11款车型覆盖A级至C级车市场。在轿车之外,北汽一款自主品牌SUV车型B40也将在今年底下线。未来,北汽SUV系列还将推出B60以及B90,同样将不断向高端拓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北汽集团计划销售汽车180万辆,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7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实现销售收入计划超过47亿元。

  在徐和谊的时间表上,到“十二五”末,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整体投资将超过300亿元,北京汽车将拥有北京顺义、湖南株洲、广州宝龙、重庆银翔四大产业基地。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欲达到70万-90万辆,进入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第一阵营。

热词:

  • 北京
  • 车型
  • 自主品牌
  • 自主品牌轿车
  • 自主创新
  • 北汽
  • 塔基
  • 汽车自主
  • SUV
  • 向高端
  •